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政府被指融资链面临断裂 负债超5万亿 -丰田总裁亲赴中国道歉 派定心丸 日右翼叫嚣"中国不要太高兴" -统计调查方案公布 回应房价涨1.5% 2010保障住房建设预期高潮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美修正数据:中国仍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 -2012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 高考5种录取方式 个别科1年多考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中国完善设县级市标准 达标县改市 将推"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正研究 海南打造中国唯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首页>>工程项目
广东天然气主干管网今全面动工 九气源保障用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列入省2009年重点项目的广东天然气主干管网一期工程今日在全省6市同时开工,这标志着广东省天然气“全省一张网”建设进入实质性的全面启动阶段。此举为广东能源安全、低碳广东写下关键一笔。

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公司表示,将力争主干管网一期工程主体工程今年底完工,明年7月主体线路基本贯通,具备接气条件。

主干管网加速推进

从4月份省天然气管网惠州段工程动工起,去年广东“全省一张网”呈现加速推进的势头。11月,省政府正式颁布实施《广东省油气主干管网规划(2009-2020年)》;12月30日,省管网一期工程全面通过省政府核准。

上月25日,来自国内的23家中标监理、施工公司以及钢管供应商与省天然气管网公司齐聚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相关合同的签约仪式。省天然气管网公司工程总监刘国江透露,一期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钢管等多项招投标工作已全部完成,具备全面开工条件。

具备160亿方接收能力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作为广东天然气“全省一张网”的核心组成部分,省管网一期工程是统筹今后进入省内天然气资源的枢纽工程,并为2011年西气东输二线送来的中亚天然气作好接收准备。

根据省政府去年11月颁布实施的《广东省油气主干管网规划》,天然气“全省一张网”将分五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将主要承接进入广东省内的西气东输二线和川气入粤天然气,并向广州、佛山、韶关、惠州、东莞、肇庆、清远7个地市输送天然气,2011年贯通后可具备16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接收能力。

“一期管线全长467公里,包括‘三干三支’:三条主干线为鳌头—广州干线、广州-惠州干线、广州—肇庆干线;三条支线为东莞支干线、韶关支干线、清远支干线。”省管网有关负责人表示。

九大气源保障广东用气

2009年冬天,天气骤冷使国内多个城市的市民为脆弱的天然气供应担惊受怕。广东天然气“全省一张网”建成后能否有足够的气源补充?省天然气管网公司表示,广东正力争多个气源保障未来广东居民用气安全。

根据有关规划,“全省一张网”将有九大气源保障:西气东输二线达产后可为广东供气100亿方;广东与中石化等已签署的川气入粤计划;已建成的深圳大鹏湾LNG以及已建或建设中的深圳LNG、珠海LNG、粤东LNG、粤西LNG等进口天然气;番禺/惠州海上天然气、荔湾海上天然气等南海海上天然气。

省天然气管网公司内部有关人士表示,与工程建设同步,目前省管网一期工程已与广州、佛山、东莞、惠州、清远、肇庆、韶关等7个城市签署供气意向书,人们关注的“有关天然气销售与定价机制”也成为目前重点研究的课题。

可以预见,“全省一张网”、多气源供应,将对保证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环境质量起到重要作用,随着天然气的大规模进入,无数居民家庭的生活也将由此改变。(苏稻香)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我国天然气产量去年增7.7% 供需缺口40多亿立方米
09年天然气产量830亿立方米 同比增长7.7%
塔里木油田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1.06万亿立方米
2009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10年来首次下降
中石油抄底加拿大油砂 油价"风向标"跌破零点 天然气需求未缓解
中国将进口液化天然气缓解"气荒" 四条线路力保北京未来无气荒
塔里木油田探明天然气储量1.06万亿立方米 "低碳达人"过年攻略
图片新闻: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