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烟花爆炸21死 肇事家族身家十亿 男子喝开水死案:民警逼供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我国将完善设立县级市标准 将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沪京苏居前三 -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 国家教改纲要战略目标 意见稿 答问 实录 -智利8.8级地震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减税 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首页>>房地产
统计局公布统计调查方案 回应"房价涨1.5%"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要指标解释

1.房地产

从广义上讲,房地产是房产与地产的总称,指国家、集体及个人所拥有的房屋和土地。但就我国目前房地产业的业务范围而言,它包括归国家所有的城镇生产性或非生产性用地(城市地产),及附着在其上的城镇生产、生活用建筑和辅助设施(城市房产)和对这些建筑、辅助设施的管理等。农村生产用地、用房及宅基地等不属城市房地产业的业务范围。国家有偿征用农村土地用于城镇建设时,只有所有权转让过程结束后,才纳入城市房地产业的经营范围。小产权房屋不属于本方案统计范围。

2.新建房

新建房是指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建造的,建成后用于市场出售、出租的房屋,包括住宅、商业用房以及其他建筑物,自建自用的住宅或其他建筑物不属于新建房范围。本方案中的新建房特指进入房屋市场进行交易,第一次进行产权登记的房屋。

3.二手房

是指进入房屋市场进行交易,第二次及以上进行产权登记的房屋,包括二手商品房、允许上市交易的已售公房、经济适用房。

4.住宅

是指专供居住用的房屋。主要包括经济适用房、普通住宅、高档住宅等,职工家属宿舍、集体宿舍(包括单身宿舍)和学生宿舍等也包括在内。但不包括住宅楼中作为人防用、不住人的地下室、车库等,也不包括托儿所、病房、疗养院、旅馆等具有专门用途的房屋。

5.经济适用房

指根据地方经济适用房计划安排建设的具有政策性和社会保障性质的住宅,具有经济性和适用性的特点。经济性是指房屋建筑造价和销售价格低于一般商品住宅;适用性是指适合城市低收入家庭购买使用。经济适用房用地一般采用行政划拨或招标投标方式,免收土地出让金,对各种经批准的收费减半征收;在销售价格上实行政府指导价,按保本微利原则确定价格;在建设方式上,经济适用房有政府组织建设、政府委托建设等多种方式。

6.普通住宅

普通住宅是指按所在地一般民用住宅建筑标准建造的居住房屋(不包括经济适用房)。普通住宅的容积率一般在1.0以上,房屋类型主要有多层和高层两种。多层住宅是指2-6层(含6层)的楼房;高层住宅是指6层以上的楼房,高层住宅多安装电梯。由于各地对多层和高层的定义不一致,划分标准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酌情确定。

7.高档住宅

高档住宅是指建筑造价和销售价格明显超出普通住宅建筑标准建造的高标准住宅,通常包括别墅和高档公寓。

别墅一般是指在郊区或风景区建造的园林式住宅,一般拥有独自的私家车库、花园、草坪、院落等。

高档公寓一般是指其单位建筑面积销售价格高于当地普通住宅销售价格一倍以上的高档次住宅,通常为复式住宅、顶层有花园或多层住宅配有电梯并拥有较好的绿化、商业服务、物业管理等配套设施。

8.90平方米及以下住房

是指新建住宅中,套型建筑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的住房。套型建筑面积由套内使用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组成,报表时以销售合同中实际测绘的建筑面积为准,若销售合同为套内使用面积则需折算成建筑面积。

9.90平方米以上住房

指套型建筑面积超过90平方米的住房。

10.非住宅

指除住宅以外的其他房屋。主要包括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等。

11.办公楼

指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学校、医院等单位的各类办公用房。包括档次较高的、设备较齐全的写字楼和条件一般的普通办公用房。

12.商业营业用房

指用于商业经营服务活动的房屋。如商场、酒店、饭店、度假村等。

13.其他用房

是指非住宅中不属于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用途的房屋建筑物,如工业生产及存储用房、中小学教学用房、托儿所、幼儿园、图书馆、体育馆等。

14.居住用地

居住用地即居民住宅用地,是指用于建造居民居住用房所用的土地,主要包括经济适用房用地、普通住宅用地和高档住宅用地。

15.工业用地

工业用地是指工业生产或与工业生产相配套的各种活动所占用的场所,包括车间用地、仓库用地、辅助用房用地及附属设施用房用地等。

16.商业营业用地

指用于开展商业、旅游、娱乐活动所占用的场所。如用于建造商店、粮店、饮食店、公园、游乐场、影剧院、俱乐部等用地。

17.其他用地

指用于建造办公用房、教育用房、医疗用房、科学实验研究用房等所占用的土地。如办公室、教室、医院、科研所等占用的土地。

18.房产价格

房产价格按取得所有权(使用权)的方式分为房屋销售价格和房屋租赁价格两种形式。

19.房屋销售价格

指房产所有权转移时买卖双方实际成交的价格(合同价格)。房产买卖时,买房人购买的是房产的所有权,卖房人将房产所有权出让,同时要获得房产所有权出让的价值补偿。它主要包括新建房销售和二手房销售两部分。

20.新建房销售价格

指进入房屋市场进行交易的房屋,第一次进行产权登记时的实际交易价格(合同价格)。其价格由成本、税金、利润、代收费用等组成,它受地段、层次、朝向、质量、材料差价等因素的影响。

21.二手房销售价格

是指进入房屋市场进行交易的房屋,再次进行产权登记时的实际交易价格。该指标取自《存量房屋买卖合同》。若合同中含有相关税费,则应将其扣除。

22.房屋租赁价格

指房屋的所有人出租房屋的实际价格。在此种交易形式中,房屋所有权不变,承租者支付房租,获得一定时期内的房屋使用权;出租者放弃或出让一定时期内的房屋使用权。房屋租赁价格包括住宅租赁、办公楼租赁和商业营业用房租赁等。

23.土地交易价格

指房地产开发商或其他建设单位在进行项目开发之前,为取得土地使用权而实际支付的价格,不包括土地的后续开发费用、税费、各种手续费和拆迁费等。土地交易方式主要包括拍卖、招标、挂牌、市场转让和市场抵押等。

24.权数

权数表示某商品销售的面积占全体商品销售总面积的比重,通常以千分之多少表示。如:在房屋销售总计中,新建房和二手房销售面积分别占房屋销售总面积的700‰和300‰,那么新建房和二手房的权数就分别为700和3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房价数据统计遭质疑 统计局房价调查方案征民意
房价上两会热词排行 85%网友呼吁加大调控力度
统计局“房价涨幅1.5%”之说遭网民群抨
陈淮称“把开发商毙了房价也要涨”的说法纯属捏造
评论:期待建立能真实反映房价的权威指标体系
统计局回应去年房价涨1.5%质疑 称系时间致差距
图片新闻: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