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沪京苏居前三 -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 国家教改纲要战略目标 意见稿 答问 实录 -智利8.8级地震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减税 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板上钉钉" 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广东普宁村民燃放烟花爆炸现场:数辆汽车被炸毁 已致19死50伤 -赵本山蝉联春晚小品王无悬念 王菲不愿领奖 元宵晚会节目单曝光 -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 开发商地价款需三日交齐 -广西北海公务员考试高分扎堆 官方调查称未泄题 分数线推迟公布
首页>>宏观经济
江西可持续发展竞争力超上海 环境竞争力全国第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江苏首次超过广东][多个经济大省富可敌国 广东经济总量超沙特][省域宏观经济竞争力排名 广东江苏上海居前三][省域产业经济竞争力排名 江苏山东广东居前三位][部分省份与G20国家主要经济指标竞争力比较][2010年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发布暨省域经济研讨会实录]

《中国省域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2008~2009)》出炉

  今视网讯 记者 曹毅 昨天,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中国省域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2008~2009)》。蓝皮书指出,2008年全国各省、市、区统筹协调竞争力排名,江西省居第9位。另外,在环境竞争力方面,2008年排在前3位的为浙江省、福建省、江西省。

  省域宏观经济竞争力

  评价体系包括三个指标

  省域宏观经济竞争力评价结果根据宏观经济竞争力指标体系和数学模型,对采集到的2007~2008年全国31个省、市、区的相关资料进行了整理和合成。省域宏观经济竞争力评价体系包括:经济实力竞争力、经济结构竞争力和经济外向度竞争力三个指标。

  2008年全国各省、市、区经济实力竞争力方面,江西排在第16位,处于中游区。与2007年相比较,江西省上升了1位。

  2008年全国各省、市、区产业经济竞争力方面,江西也处于中游区,排在第20位。但与2007年相比较,江西省上升了8位。

  “可持续发展”排名超上海

  省域可持续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标包括:资源竞争力、环境竞争力、人力资源竞争力。2008年全国各省、市、区可持续发展方面,江西排在中游区,排名在上海之前,其中,“环境竞争力”排名,江西居第3位。

  “政府保障经济竞争力”

  全国第八

  省域政府作用竞争力评价结果根据政府作用竞争力指标体系和数学模型,对采集到的2007~2008年全国31个省、市、区的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和合成。省域政府作用竞争力评价指标包括:政府发展经济竞争力、政府规调经济竞争力、政府保障经济竞争力等。

  2008年全国各省、市(区)政府作用竞争力方面,江西排在第15位。与2007年相比较,江西省上升了1位。其中,“政府保障经济竞争力”排名,江西居第8位。

  2008年全国各省、市、区发展水平竞争力方面,江西排在中游,名列第12位。

  “统筹协调竞争力”全国第九

  2008年全国各省、市、区统筹协调竞争力方面,江西居全国第9位,处于上游区(1~10位),该区排序依次是: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黑龙江省、山东省、福建省、吉林省、天津市、江西省、江苏省。

  与2007年比较,排位上升的有14个省、市、区,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北京市(18位),其他依次为:江西省(13位)、福建省(6位)。其中,“统筹发展竞争力”排名,江西居第10位。

来源: 南昌晚报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