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济回暖产业转型 沪显现技术性用工荒 官员破解沿海地区招工难 -国防动员法出台 立法过程 组织领导机制 外企可担生产任务 全文 -统计局回应去年房价涨1.5%质疑 时间致差距 期待权威指标体系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获减税 -《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发布(全文) 四个特点 详解编制过程 -国土部: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中国2011年拟推行调查失业率 京事业单位未公开招聘人员或清退 -融资融券或尝试分拆投票 初始保证金60%以上 两市成交2399亿 -09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1.5% 沪二套房仍首付2成 楼市年中现拐点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首页>>房地产
上市房企再融资审核重启在即 涉及金额最高73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5分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与国土部在春节前,已经就房地产上市公司权益类再融资的审核流程和具体操作步骤达成一致,确定房地产上市公司在融资的审核将于近期重新启动,受这一消息鼓舞,连日低迷的地产股在近日全面回暖,那么再融资审核的重启,究竟给房地产上市公司带来什么?下面我们连线中国之声记者柴华:

主持人:目前两市都有哪些房地产企业要进行再融资呢?

记者:根据目前的统计,两市提出权益类再融资计划,但是尚未通过审批的房企有38家,涉及金额最高可以达到730亿元。细分来看,剔除了以资产认购增发的情况之后有苏宁环球等36家上市房企拟定向增发融资大概608亿元,其中金额最高的为招商地产拟募资56亿元。同时,万科、海印股份拟公开增发,万科拟募不超过112亿元。再融资的消息开闸之后,各家的房企也是马上的行动起来,一家已经申请了拟定向增发方案的这么一个房企业的负责人就向我表示,进入正常程序之后去年下半年以来,第一批申报企业的审核结果估计很快就会出来了。

主持人:之前这个政策层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控制房企再融资,另外即将开闸的消息会对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记者:最近半年以来,房地产政策收紧的信号灯是一盏接着一盏相继的亮起,房企融资的难度也在不断的加大,以上市公司为例,此前半年房地产企业向证监会提交的再融资的申请都被雪藏了,距今最近的一批申请估计也要追溯到去年的9月30号,是张江高科等三家公司发行债券,与此同时,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进行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也加以严控。银监会日前发布了通知,叫停了信托资金投向房企的土地储备贷款,还有包括货币政策的缩紧,汽车房贷利率的名存实亡等等,最先打击到的都是地产行业。基于上述的背景,再融资开闸的消息以及它所释放出来的调控力度可能会有所放松的政策信号,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从行业来看,对规范经营的上市房企来说,再融资闸门的打开更有利于其未来的发展,虽然去年楼市快速回暖使得开发商目前并没有资金的担忧,但是从去年的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企业调控,加上银根又开始缩紧,估计到今年下半年,这些房企就会出现资金链方面的问题,而上市的房企则可以不受这种影响,因为它可以通过再融资或者是继续拿地、投入开发的这么一个资金,这可能使得强者更强,进一步加速房地产企业的洗牌。

主持人:有人把这次重启看作是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及时雨,这项措施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到底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记者:从短期来看,这个消息的传出使得市场重新燃起了对于地产板块的炒作热情,特别是从前天消息流出时候的盘面来看,地产股全天保持高开高走,板块涨幅就接近了3%,但是正像我刚才所分析的,由于去年地产的火爆,多数房企目前都是不差钱的,如果说现在再融资对于房企来说储备资金的话,到下半年就是救命的稻草,如果经营良好的房企到时候能够获得资金的注入,就有可能刺激出更好的业绩。不过目前再融资的重启还没有看到一个具体的时间点和审批细节,虎年的大盘也已经不可能再像09年或者是07年那样出现一个单边上涨的局势,因此我认为再融资的消息对于股市来说是利好还是利空,主要还是要看个股消息出来的时候大盘当时的局势以及个股本身的质量。如果说届时大盘处在上升区间,并且房企再融资的钱投向又很有潜力的话,很有可能就推动公司的股价飘红,相反则有可能引起市场的恐慌,而且除了证监会之外,我们看到银监会包括国土部其他方面,政策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多数都是利空,再融资可能引起市场对于资金面的担忧,公司的股价下跌也就不可避免了。

来源: 中广网

相关文章:
38家上市房企再融资计划待批 涉及金额或达730亿
上市房企掀起拿地热潮 四面出击染指商用物业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今年上市房企掀起千亿融资潮 是"囤地"还是"开工"?
上市房企的多重融资秘道:发行公司债 借壳上市
60家公司净利润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送股最慷慨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