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中国2011年拟推行调查失业率 京事业单位未公开招聘人员或清退 -融资融券或尝试分拆投票 初始保证金60%以上 两市成交2399亿 -09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1.5% 沪二套房仍首付2成 楼市年中现拐点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海南豇豆多城市检出禁用农药 抽检21批过半有毒 追求卖相用激素 -重庆原交警总队长因悔罪获轻判 涉黑组织5类型 半数有合法企业 -河北一淀粉企业燃爆19人死 云南5.1级地震15人伤 23万人受灾 -去年国务院批复11个区域规划 2009年中国万元GDP能耗下降2.2% -丰田汽车召回门:1月在华销量下滑16% 丰田章男听证会后落泪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 显现出“输血型”经济特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加拿大温哥华还是冰天雪地的时候,中国的大部分城市已经迎来了早春的气息。正如全球经济还在后金融危机中徘徊的时候,中国经济已率先亮出了骄人的“成绩单”。2月2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再次印证了这点。

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7%;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7%;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5.4%,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7.9%。

经济基本面健康

“GDP和CPI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性数据。”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表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健康的,政策主导的‘输血型’经济特征开始显现。”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0.6%,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6.8%,下降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2.6%,上升0.8个百分点。

孙立坚进一步分析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基本与市场预期一致,从目前经济结构看,政府短期内不会改变“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是很牢固,可能出现反复和波动”。

造血功能待加强

“我们从数据中看到,中国经济仍然存在一些隐患,这正是‘输血型’经济带来的‘后遗症’。”在孙立坚看来,2010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年份,要在守住基本面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市场自身造血功能。

具体而言,危机中采用的一系列举措使市场流动性过剩,银行贷款更多地流向房地产和资本市场,形成了一定的“泡沫”风险。初步核算,去年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0.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7.7%;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2万亿元,增长32.4%;流通中现金(M0)余额为3.8万亿元,增长11.8%。

“因此,中国经济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对局部进行结构调整,将银行贷款拉回到实体经济。”孙立坚认为,“只有逐步加强市场自身造血功能,中国经济才可能真正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

另悉,2009年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99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15万人;国家外汇储备23992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4531亿美元;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8282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升值0.1%;财政收入68477亿元,比上年增加7147亿元,增长11.7%。 (张颖)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刺激时代或终结 货币政策开始退出
“民工荒”汹涌来袭 中国经济面临“四重变局”
“用工荒”促使中国经济增长红利转型
经济刺激政策加剧结构失衡 中国经济需华丽转身
央行报告称今年中国经济继续向好有望不断巩固
名义GDP已非常接近 中国经济总量今年或超日本
易宪容:中国经济直面“信贷适度增长”难题
“三驾马车”两升一降 中国经济走上回升通道
发展转变和谐变奏 中国经济转变年
图片新闻:
东北雨雪致百余进京列车晚点 多名学生错过艺考(图)
中国各地紧急排查海南豇豆 农药残留超标背后有隐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