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密法修订草案规定:绝密级不超30年 明确保密期限与解密条件 -15省区干旱 云南597万人/贵州150万人饮水困难 全球变暖是元凶 -今年继续鼓励消费 彩电补贴7000元 采购中心否认购6999元硬盘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平均工资增速10年超GDP和CPI 谈工资"被增长"将改革统计方式 -平安解禁刺痛大盘 1.9万名员工平均增200万 山东钢铁整体上市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谁给豇豆下了"毒" 武汉下禁令 北京未发现 价格不跌反涨超7成 -中移动再被要求减薪:每年降10%连续降五年 首批3G视频牌照出炉 -浙江天台5名遇难儿童系溺水身亡(图) 家属拟追究水塘承包人责任
首页>>区域发展>>珠三角
珠三角地区:向新兴产业创业基地过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获批时间:2009年1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地域范围: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九个城市。

发展战略:从国家战略层面给予珠三角地区五大定位,即探索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深化改革先行区、扩大开放的重要国际门户、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

凭借毗邻港澳地区的深度合作优势,现代服务业将得到优先发展,重点包括金融业、会展业、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外包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总部经济和旅游业。到2020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60%。

投资机会:目前公司注册地在地区范围之内的共有40余家。分析师认为,未来几年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是:珠江三角洲地区仍将保持领先,原有优势产业将向中西部进一步转移,在全国的地位还有可能降低;珠三角地区将在更为严格的土地政策、产业政策及出口需求减少的影响下,加快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逐步向高技术产业研发制造和新兴产业创业基地过渡。珠三角将会成为国际高端生产性服务中心,以及区域性金融、航运、物流和贸易中心,主要上市公司包括广州控股(600098)、白云机场(600004)、一致药业(000028)、广深铁路(601333);房地产类的还有保利地产(600048)、金地集团(600383)、万科A(000002)、深长城(000042)、华发股份(600325)。

在珠海设有生产基地的珠海中富(000659)、盾安环境(002011)、海鸥卫浴(002084)、方正科技(600601)、万力达(002180)、长园集团(600525)、粤富华(000507)、格力电器(000651)、丽珠集团(000513)、维维股份(600300)、东信和平(002017)、远光软件(002063)、力合股份(000532)、蓉胜超微(002141)等上市公司。

在中山拥有生产基地或项目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公用科技、中炬高新(600872)、达安基因(002030)等。

在江门拥有生产基地或项目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东华实业(600393)、粤高速、海螺水泥(600585)等。

在顺德拥有生产基地或项目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传化股份(002010)、美的电器(000527)、德美化工(002054)等。

在东莞拥有生产基地或项目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南玻A(000012)、怡亚通(002183)、韶能股份(000601)、东莞控股(000828)、名流置业(000667)等。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农民工闻"缺"奔向珠三角 感叹找工作就是拼信息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珠三角开年缺工逾百万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用工短缺致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珠三角农民工组成10万摩托车返乡大军 警车护送(图)
珠三角10万农民工骑摩托车返乡 警车护送 河南将组建亿吨级煤企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发出强烈需求信号
图片新闻: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