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密法修订草案规定:绝密级不超30年 明确保密期限与解密条件 -15省区干旱 云南597万人/贵州150万人饮水困难 全球变暖是元凶 -今年继续鼓励消费 彩电补贴7000元 采购中心否认购6999元硬盘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平均工资增速10年超GDP和CPI 谈工资"被增长"将改革统计方式 -平安解禁刺痛大盘 1.9万名员工平均增200万 山东钢铁整体上市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谁给豇豆下了"毒" 武汉下禁令 北京未发现 价格不跌反涨超7成 -中移动再被要求减薪:每年降10%连续降五年 首批3G视频牌照出炉 -浙江天台5名遇难儿童系溺水身亡(图) 家属拟追究水塘承包人责任
首页>>政策解读
北京二手房营业税个税征收今起统一标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京城百姓期待许久的北京市新的房地产若干政策,终于在昨天浮出水面。

市住建委、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贯彻国办发〔2010〕4号文件精神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即日起北京将停止交易税费减免等购房优惠政策。

二手房营业税与个税征收标准全部统一,这是本市首次明确并且严格对于两种税费征收标准进行统一的规定。

营业税个税征收“同差同全”

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房主全额缴纳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才能享受成交总额1%的优惠,而如果营业税是差额征收,个人所得税则也必须按照差额的20%来征收。

这是本市第一次明确并且严格对于两种税费征收标准进行统一的规定。

按照以往的操作方式,买卖双方可自由选择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方式,但由于差额的20%要比全额的1%税款更为沉重,所以一般情况下,买卖双方都会选择全额1%的方式来缴纳,而即日起,营业税与个税征收实行“同差同全”。

中原地产、链家地产均认为,这种统一的征收方式目前已经在朝阳区、崇文区等个别区县实行,本次统一并且严格化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购房成本。遏制买卖双方利用税收自由选择的空漏少缴税费。

●记者算账

个税将成为最重税种

“同差同全”的情况下,交易成本增加了多少?以80万元买进100万元卖出的未满五年的普通住宅为例,记者算了一笔账:

按照原来的征收习惯,两个税种加起来一共是2.1万元,但现在个税要按差额的20%来征收,即4万元,营业税1.1万元不变,两者相加是5.1万元,相比之前交易成本则增加了3万元,交易成本翻番,而且个税一跃成为最“大头”的税种。

中原地产张大伟认为,目前市场一半以上的房源属于非普通住宅,该政策的出台对于这部分交易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短时间内豪宅交易量会下滑,但另一方面,不涉及营业税的房源则更加受欢迎,价格也将急速上涨。

其他政策

开发商买地首次缴款不低于50%

北京将从严控制商品住房项目单宗土地出让规模,出让面积原则上不超过20公顷。土地出让价款首次缴纳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价款的50%,并严格按出让合同约定的时限要求支付剩余出让价款。

限外令在2009年的暂停首次明确取消,多家中介公司分析,由于外籍人士购买的主要是高档豪宅,这一政策的恢复将使得很多高档楼盘价格出现下调。

综合影响

地王频出商品房价格不降

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分析,2010年一半的土地给了保障性住房,说明2010年商品房用地依然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下,商品房价格也将随之走高。

中原地产张大伟认为,本次政策坐落点为增加中低收入人群可以购买的政策性住房,这将使得商品房供应不会明显增加。

早盘地产股未受明显影响

今天两市股指双双低开,房地产板块涨跌互现,个股表现出现分化,世荣兆业、世联地产等涨幅明显,而海德股份等则在板块内领跌。

渤海证券分析师邵琳表示,由于市场此前对调控早有预期,因此上述消息今日早盘对股市并未造成明显影响。 文/记者何怡

来源: 法制晚报

相关文章:
北京1月二手房成交量跌近70% 上海成交量"腰斩"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房贷将持温和态势
全国叫停二手房贷中介返点 北京返点率全国最高
二套房贷细则本周或出台 多家银行停审批 二手房贷返点全国叫停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2009年北京二手房价涨幅榜50强项目普涨66%
图片新闻: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