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5省区干旱 云贵川藏青5省重旱 新疆天山地区普降中到大雪 -广药成足降级 青岛被取消注册 力帆递补踢中超 足协不姑息涉假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中国成电子垃圾第二大生产国 5亿元完成21个城市地震危险性评价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工信部:恢复个人申办网站/全文 今年反腐:完善因公出国管理制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浙江天台鱼塘发现5名儿童遗体 河南四川澄清:未限制劳动力外出 -央视大火首批23名疑犯被公诉 王小军涉黑案:卖淫收费提成公示
首页>>宏观经济
冯乃林:工资增速高出CPI10%不是常态 应理性看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消息,由中国信息报社和国家统计局新闻中心共同举办,新华网提供独家网络支持的2009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2月22日揭晓,CPI、房价、城镇居民收入等五个数据被选为2009年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我们从22日开始推出解读“2009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推出第二场访谈。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司长冯乃林23日做客新华网,为广大网友解读2009年职工平均工资统计数据。

[主持人]网友在关注平均工资数据的时候,也表达了对平均工资增长速度的期望,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冯乃林]我看新华网上网友们对于自己对关注的数据选择,大多数的网友对平均工资希望有两点,第一是希望工资的增长速度不低于GDP的增长速度,第二是希望工资的增长速度比CPI指数要高出10%。

首先,从1990年到现在,很多地方的平均工资的增长速度都是高于GDP的增长速度的,2000年以来很多地方的工资都是跑赢了GDP,当然这个平均工资不包括私营企业。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我想是最近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一直非常关注民生,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

其次,从CPI的情况来看,在1990年到2000年当中,工资的增长始终是高于CPI的增长,并且2000年以后都是比CPI高出10%左右,就说明了老百姓这些年得到的实惠比较多。

[主持人]大家都希望自己的购买力不要下降。

[冯乃林]这种始终高出CPI十个点的现象,我自己认为是比较特殊的,应该不是一个常态。不可能我们始终期望工资的增长会高于CPI十个点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还是要理性的看待这个问题。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统计局回应上半年工资增速高于GDP质疑
国内实际工资增速过快 企业利润增长面临大幅减速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