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丰田纵容"杀人车" 拖延省一亿美元 巨额索赔将创史上最高纪录 -中国成电子垃圾第二大生产国 5亿元完成21个城市地震危险性评价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工信部:恢复个人申办网站/全文 今年反腐:完善因公出国管理制 -央视大火首批23名疑犯被公诉 王小军涉黑案:卖淫收费提成公示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浙江天台鱼塘发现5名儿童遗体 河南四川澄清:没有限劳动力外出
首页>>产业经济
中国丝绸协会2010年工作要点(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五届三次理事会确立的工作计划,2010年中国丝绸协会将紧紧抓住行业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围绕增强自主创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2010年计划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做好统计和信息工作

信息统计是一项行业重要基础性工作。协会将进一步加强《全国茧丝绸生产统计系统》的建设: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让会员企业更多地了解统计系统的功能,动员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不断争取会员企业的理解和支持,努力扩大统计系统覆盖面。二是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改进运营环境,不断增加行业分析,提高统计数据准确性。三是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实现资源共享。继续开展全国茧丝绸行业景气情况调查,编写行业运行分析报告,为政府行政和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更好服务。四是规范系统管理,梳理《全国茧丝绸生产统计系统》会员企业,对于积极性高、数据及时准确的企业继续予以鼓励,对于不报或连续不报数据而又享受信息资源的,将取消其进入系统的资格。

《中国丝绸年鉴》是以全面、系统、准确地记述我国茧丝绸行业运行发展状况的重要工具书。协会将进一步强化《年鉴》编制工作:一是搞好编辑和撰稿队伍的建设,更多地吸纳一些年轻有为人员加入;二是提高刊物质量,收集更多高质量的稿件;三是扩大资料来源渠道,积极争取国家茧丝办、国家统计局等有关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机构以及丝绸企业的大力支持,共同办好刊物出版。

(二)开展全国自动缫丝机保全工操作大赛

“三分机械,七分保养”,缫丝设备完好程度的好坏,直接影响生丝的产量和质量。协会将在统一标准、统一教材的基础上举办全国自动缫丝机保全工操作大赛。大赛拟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举办,中国丝绸协会承办,各省市丝绸协会、工会共同协办,采取自下而上、层层选拔、逐级举办的方式进行。一是组织做好培训教材初稿的试套,针对试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培训教材;二是组织省市代表参加培训教材审定会,同时进行保全工比赛裁判员的培训;三是根据各地保全工技术人才的差异,分别举办不同层次的技术培训,并对已具备条件的企业和地区先开展自动缫丝机保全工操作比赛,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完善操作比赛办法,逐步扩大比赛范围;四是在今年第四季度举办全国自动缫丝机保全工操作大赛。

(三)推动丝绸设计水平提升

丝绸产品设计创新是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关键环节,也是尽快改变我国“生产大国,设计小国”不利局面的必然选择。协会将在2006年和2008年成功举办设计大赛的基础上,组织2010全国丝绸服装设计大赛,同时为向服装设计大赛推荐提供制作服装面料新产品,同期举办全国丝绸面料创新评选,逐步形成每两年一次的产品设计交流平台。大赛继续采取自下而上、分片选拔的方式进行。大赛将组织企业设计师和在校学生参赛,搭建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四)提升标准水平,推动丝绸标准国际化

标准化工作是支撑行业实现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技术保障。协会将在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水平,推进国际化工作,增强国际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等方面开工作。一是积极争取《生丝电子检测分级规定和试验方法》申报ISO国际标准项目获得通过以及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二是不断加强标委会队伍建设和技术人才的培训,努力适应标准国际化的需求;三是完成国标委下达的《合成纤维丝织物(坯绸)》、《桑蚕丝色织领带绸》等两项国家标准制定任务;完成2009年工信部下达的《柞蚕绢丝》、《柞蚕绢丝织物》、《桑蚕丝/氨纶弹力丝织物》、《生丝电子检测试验方法》、《桑蚕丝针织服装》等九项行业标准的送审稿;四是开展标准化基本知识培训工作,针对新发布的GB/T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组织丝绸标委会委员和部分丝绸企业标准化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企业标准化水平和标准化人员的素质。

(五)继续做好高档丝绸标志推广使用

高档丝绸标志作为丝绸行业的公共品牌,是我国丝绸行业整体形象的集中展示。协会将在继续做好企业申报认证、监督管理、标签使用和消费者咨询投诉等日常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选择有影响力的媒体,采取广告及新闻报道等形式继续宣传标志及使用企业;进一步完善高档丝绸标志质量标准,根据新颁布的《蚕丝被》等国家标准及使用实践情况,对现有《质量手册》进行修订完善;探索高档丝绸标志营销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国际宣传,加强高档丝绸标志的国际交流,逐步使高档丝绸标志产品的品质认证得到国际认可。

(六)配合有关政府部门做好茧丝绸行业“十二五”规划

2010年是国家“十一五”与“十二五”之间承上启下之年,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是关系到我国茧丝绸行业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协会将配合国家茧丝办等有关政府部门和中国纺织协会,做好茧丝绸行业“十二五”规划的起草工作。一是成立由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的起草小组,组织、协调、负责规划草拟工作;二是深入企业认真调查研究,仔细摸清目前企业和行业状况;三是分地区举行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四是召开专家会议,分专题进行研讨。在整个规划编制过程中,把握好重点环节,理清总体思路,力争高质量、高水平圆满完成规划编制。

(七)开展行业活动,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协会的宗旨就是服务,既为企业服务,也为行业、政府服务。一是在年初召开省市丝绸协会(公司)秘书长(主任、经理)工作座谈会,主要是交流各地情况,商讨并落实2010年主要工作。二是继续在蚕茧收购前举办茧丝绸行业形势分析座谈会,交流情况,分析形势。三是协助四川省南充市政府于2010年4月份在南充市举办“2010•中国西部茧丝绸高峰论坛”;协助深圳市龙岗区政府、深圳中丝园于2010年5月举办第六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暨首届中国丝绸文化节。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