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丰田纵容"杀人车" 拖延省一亿美元 巨额索赔将创史上最高纪录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中国未放弃美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 中国企业首次募股居世界首位 -业主购买公房须自交电梯费 首套房贷七折利率名存实亡 节后收紧 -机器人将改变战争样式 或实现"零伤亡" 以色列推世界最大无人机
首页>>政策解读
今年落后产能淘汰任务敲定 省级指标即将出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知情人士22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被列为产能过剩行业的部分行业协会22日下午收到文件,这份由工信部牵头起草的文件明确了产能过剩行业在2010年的淘汰任务,并已于春节假期前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一位权威人士表示,由于该文件是纲领性的,并未对淘汰总量、淘汰的具体执行方式和退出补偿机制做出明确说明,具体的实施方案将在有望于近期召开的淘汰落后产能会议后继续细化。

与此前划定的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有所不同,在这份文件中,对于落后产能的描述多是从生产工艺角度入手,而非惯用的产能规模。

以有色金属产业为例,该文件要求,在2010年底前,将淘汰100千安以下的电解铝生产线、未配套制酸设备的铜冶炼生产线、以烧结锅为设备的铅冶炼产能。

安泰科电解铝行业分析师李扬表示,从电解铝行业的落后产能标准来看,目前全国100千安以下的电解铝生产线涉及产能共计在100万吨以上。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其中的30万吨左右已关停,其余仍在运行的100千安以下的电解铝产能大概在70万吨-80万吨左右。然而,他认为,上述70万吨-80万吨的落后产能很可能被改扩建为先进产能,故单纯期待市场减少相应规模的电解铝产能并不现实。

这份文件并未细化具体的落后产能淘汰方式,且并未对落后产能退出后的补偿做细化描述。这令人担心淘汰落后产能的执行力度。不过,一位行业协会人士表示,在这份纲领性文件出台之后,下一步将分解下发今年各产能过剩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省级任务指标,而各地负责该事项的牵头人已确定为分管工业的有关领导,从主管领导级别来看此次国家出手治理产能过剩的力度将比之前要大得多。(记者李若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对淘汰落后产能提六项目标 严格市场准入
中国未来10年减排将制定措施淘汰落后产能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落后产能难以退出市场
国家拟出台严厉措施淘汰落后产能 相关个股一览
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将微调 不再搞一刀切
分析师:发改委再提淘汰落后产能 利好石化双雄
温家宝:淘汰落后产能 2008年关闭小煤矿1054处
国家拟加强淘汰落后产能 多部"联合作业"举措严厉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