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将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中国未放弃美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 中国企业首次募股居世界首位 -业主购买公房须自交电梯费 首套房贷七折利率名存实亡 节后收紧 -机器人将改变战争样式 或实现"零伤亡" 以色列推世界最大无人机 -丰田07年有限召回节省上亿美元经费 美国六年前已发现丰田缺陷 -黄光裕涉单位行贿罪 国美或被罚 王小军组织妇女卖淫获利5900万 -三亚天价房降八成 拟推酒店预订实名制 "两会"或成涨跌分水岭? -中国航天员受邀秘密"登"火星 地球人2050年或"吃得多不管饱"
首页>>政策解读
背靠“一号文件” 大豆产业“攘外”方案上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 黑龙江6成大豆种植企业被迫停产;鲁花、金龙鱼等食用油价格忽涨忽跌……我国大豆产业上下游目前出现的各种怪现象,说明处于中游位置的外资势力已羽翼丰满,强大到足以控制产业链其他环节的命运。

为改变过高的对外依存度,记者日前从中国大豆协会了解到,该协会已将研究材料和解决方案上报国家主管部门。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一号文件和三农政策都显示出,接下来有可能出台促进大豆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ABCD”渗透中国大豆业

作为我国大豆的主要产区,黑龙江省大豆产量占到全国近一半,当地有着30多家的大豆加工企业,不过目前已经有60%的企业都停产。“现在我们积压的豆粕有将近1万吨,豆油也有3000多吨,都不敢卖啊,卖了就亏了。”黑龙江吉庆大豆蛋白油脂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鸿飞对记者表示。

“现在采购一吨大豆,就要亏100到150块钱,只能停产了。”刘鸿飞表示,春节后停产的可能更多,估计要到四五月份才能看到市场是不是可以有所复苏。

据了解,近几年我国大豆产业一直面临进口大豆的低价冲击。去年金融危机的时候,黑龙江省近70%大豆加工企业都停产。“现在我国大豆产业整个产业链都存在问题。”黑龙江省大豆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该负责人介绍,我国大豆产业链的问题,都与“ABCD”有关。据悉,2004年的大豆危机,导致国内压榨企业损失惨重,大量企业倒闭,而此时控制粮食生产运销的四家国外公司趁机低价收购、参股中国大豆压榨企业。ADM、邦吉(Bunge)、嘉吉(Cargill)和路易达孚(Louis Dreyfus)这四家分别以字母“A、B、C、D”开头的粮商收购了我国70%以上的停工企业,从此我国大豆产业链环节被外资打断,并开始受制于“ABCD”。

大豆产业背水一战

“我国的大豆产业可以说已经是到了发展的关键关口,政府与企业应共同努力,做大做强一批国内企业,建立完整自主的产业链条,这样才能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抵御外部冲击。”上述黑龙江省大豆协会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近几年黑龙江大豆企业大规模停产现象严重,希望本次上报的方案能帮助大豆企业走出困境。

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登高对记者表示,本次上报的内容主要是促进我国大豆企业做大做强,降低对外依存度,建立自主定价体系,形成自主品牌。由于目前外企渗透太深,促进我国大豆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将以内部文件的形式下发。

“现在解决的关键在于必须从国家政策和企业两方面共同努力。”刘登高认为,虽然此前政府已有出台相关的补贴和代储代收制度,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单纯的补贴效果有限。

刘登高表示,政策制定应从整个产业体系的发展来考虑。“包括贸易、投资、产业政策都须综合考虑,并且放到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他建议大豆产业的发展应列入“十二五”规划,“毕竟,大豆产业背后涉及到的是4000多万豆农的就业及粮食安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为数不多的几家本土大豆压榨企业外,我国目前的大豆压榨业正逐渐沦陷到外资手中。有企业人士建议,由于外资正是从压榨类企业入手逐渐控制我国大豆产业的中游,进而控制上下游,因此在未来出台的政策中,应率先扶持本国压榨类企业,尤其是中大型压榨类企业,与外资抗衡,从而逐渐给上下游以生存空间。(记者胡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外资吞食我大豆产业:控全球原料 抢定价权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低价洋大豆冲击:国产大豆产业链面临严重萎缩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大豆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正在酝酿中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