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中国未放弃美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 中国企业首次募股居世界首位 -业主购买公房须自交电梯费 首套房贷七折利率名存实亡 节后收紧 -机器人将改变战争样式 或实现"零伤亡" 以色列推世界最大无人机 -丰田07年有限召回节省上亿美元经费 美国六年前已发现丰田缺陷 -黄光裕涉单位行贿罪 国美或被罚 王小军组织妇女卖淫获利5900万 -三亚天价房降八成 拟推酒店预订实名制 "两会"或成涨跌分水岭? -中国航天员受邀秘密"登"火星 地球人2050年或"吃得多不管饱" -广电加速三网合一 京集体土地确权发证试点 土地储备1000亿
首页>>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官员:去年城镇居民收入同比涨8.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中国信息报社和国家统计局新闻中心共同举办,新华网提供独家网络支持的2009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2月22日揭晓,CPI、房价、城镇居民收入等五个数据被选为2009年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我们从22日开始推出解读“2009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系列访谈,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调查司司长魏贵祥22日下午做客新华网,解读城镇居民收入、房价、物价统计数据。

[主持人]2009年全国的城镇居民收入情况怎么样呢?

[魏贵祥]2009年全国的城镇居民收入是17175,比去年涨了8.8%。这个是既有绝对量,又有相对量,都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这是国家政策的一个基础。我们要增加消费,扩大消费能力,居民有收入才能有消费,去年的特点就是收入增加了,消费也大大增加了。

我们名义上是增长了8.8%,但是实际上是增长了9.8%,因为老百姓的购买力强了。但是对于这个数据,有些老百姓有一些意见,我们是做专业统计的,我们认为老百姓有意见是很正常的,因为高于这个平均收入的人基本是不说话的。

我觉得这个数据相对来讲还是比较低的。我们在实际调查当中发现,虽然是按照随机原则采样的,一般的高收入人群是不爱记账的。开明的住户可能就会把工资条情况告诉你,但是有些收入比较高的住户就不愿意填写。有的住户给国家记了账,国家还给他补贴,因此我们认为这个数据只低不会高,反映了大多数中下等收入的情况是没有问题的。

现在家庭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比如说夫妇两个都有小金库,也不愿意填,所以只会低一些,不会高的,我们应该理性的看待这个数据。

[主持人]而且我们应该理解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人员所做的这个统计,本着就是最大限度的公平公正的原则。

[魏贵祥]因为我们是搞统计的,我们力求把这个统计搞得更准确,我们要对这些数据负责。所有的数据都是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的建设和发展。我希望所有的网友要正确的看待这些数据,这些数据是全国的综合平均数,从地域来讲既包括北京的,也包括上海的。这些价格又是各种商品的平均数,同时有一个全年时间段的平均数,二月份天气比较寒冷,菜价就上涨了,八月份就会下来,所以大家要正确的理解这些数字。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北京经济复苏逐步加快 城镇居民收入增长9.2%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发改委: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电费支出低于交通支出
统计局: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4213元
图表:1949-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关于确定城镇居民生育保障试点城市的通知
中国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 取得三大成就
李克强:今年使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增加7200万
中国民族地区城镇居民人均收入30年增长30多倍
图片新闻: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沿海地区出现严重缺工现象 珠三角缺工超200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