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将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中国未放弃美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 中国企业首次募股居世界首位 -业主购买公房须自交电梯费 首套房贷七折利率名存实亡 节后收紧 -机器人将改变战争样式 或实现"零伤亡" 以色列推世界最大无人机 -丰田07年有限召回节省上亿美元经费 美国六年前已发现丰田缺陷 -黄光裕涉单位行贿罪 国美或被罚 王小军组织妇女卖淫获利5900万 -三亚天价房降八成 拟推酒店预订实名制 "两会"或成涨跌分水岭? -中国航天员受邀秘密"登"火星 地球人2050年或"吃得多不管饱"
首页>>房地产
南京首轮楼市调控政策出炉 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调控内容

个人最高可贷额降至20万

官方解读:此次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主要包括两点,首先是降低最高可贷额度,将公积金个人最高可贷额度由现行的30万元调整为20万元,即夫妻双方最高可贷额度由60万元调整为40万元。

记者调查:根据住房公积金可贷额度=借款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借款人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个人还贷能力系数×12(月)×实际可贷年限的公式计算,以今年30岁的李先生为例,他每月公积金缴存额为300元,缴存比例为10%,由于男性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0岁(女性为55岁),李先生的实际可贷年限为30年,那么他的公积金可贷额度为300/10%×0.3×12×30=32.4万元,照之前的标准,李先生可以享受到30万元的最高可贷额度,而从今天起,他最多只能贷到20万元的公积金。

二次申贷一律叫停

官方解读:昨天出台的另一条新政是,全面暂停发放二次(含)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解释说,在资金紧张情况下,为了保证相对公平,夫妻双方任何一方曾经办理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无论贷款是否结清,再次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均暂不办理。

记者调查:从官方的说法中记者了解到,暂停多次贷款的申请,主要是为了保证首次申请、首次使用公积金的买房人,从而遏制非首套房的购房需求,这与江苏省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政策也是一致的。在去年10月份南京公布公积金的新政之后不久,省公积金紧跟着就对二次贷款的买房人叫停,比当时南京市的政策更为严格。

调控目标

去年公积金放贷120亿元,今年控制在40亿左右

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今年将对公积金的收支平衡实行资金管理。“按目前初步测算,2010年南京全市归集额应该在75亿元左右,就目前情形看,必须进一步调整政策,将贷款规模控制在40亿元左右”,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明远指出,国内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城市已经采取了控制贷款规模的措施,如上海、扬州、盐城、芜湖等。

从去年放贷120亿元,到今年40亿元左右的控制规模,这一目标能实现吗?“请你注意我说的是‘左右’,40亿只是个概数,届时情况怎么样,还是要看市场的变化”,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处宋宁处长说,去年南京总共有40960户家庭办理了公积金贷款,这一数字属于“超水平发挥”,是不太正常的,通常南京每年的办理户数在2.5万-3万户上下。宋宁说,据他们测算,当夫妻最高可贷额为60万元的时候,户均贷款数为25.4万元;当夫妻最高可贷额减为40万,户均贷款量在15万-17万之间,这样一来,40亿元的总量正好可以满足2.5万户家庭的公积金贷款需求。

调控影响

买房人:暂缓购房计划

家住城南的宋小姐昨天听说了公积金贷款政策收紧的消息后,连声对记者说“太意外了”。她告诉记者,由于家里还没有拆迁,所以全家人一直打算在附近买套大点的房子。“都是工薪阶层,太贵的买不起,而且肯定要贷款的,现在个人最多只能贷到20万元,我们又要多办10万元的商业贷款,购房的计划可能要放缓了。”宋小姐说,现在的房价这么高,本来还想咬咬牙买一套,如今又多了一条不买的“借口”了。

小张夫妻俩都在南京工作,五年前结婚时在主城区买了套50平方米的小户型,图的就是交通方便。可现在孩子已经快两岁了,如同“蜗居”一样的家到了非换不可的时候了。“年前还跟老婆商量,春节后换套大点的房子,可公积金的新政一出,我们立马打消了这个念头”,小张说,他算了算,如果纯商业贷款的话,要增加20多万的贷款成本,所以小张夫妻俩决定,暂时不想买房的事了。

业内人士:能抑制投机,也会误伤刚性需求

南京苏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宋坚认为,这一新政的出台其实是去年公积金政策调整的延续,尽管在很多人看来,这是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新一轮调控的信号,然而宋坚表示,这次仍不过是一次“例行公事”。只能说是管理中心的一次自我调控,并非政府要主动出手打压房地产市场。

然而,这一新政的出台在抑制投资和投机者的同时,也的确误伤了不少刚性需求。南京雅居乐房地产营销负责人邵晴认为,此次公积金政策调整影响最大的是准备购买100万元以内房子的刚性需求者,这部分人群对房价、贷款政策等都相当敏感,购房成本哪怕只增加一点点,也会影响他们的购房决策。本报记者马祚波

热点答疑

8亿公积金贷款排队待发

提问:不少市民去年底今年初提出的公积金贷款申请,有的等了两三个月还没有动静,请问何时能放款?

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目前待放的贷款资金仍达8亿元以上,最迟的话4月份应该就能全部放完了。换句话说,已经审批过还没有放款的市民,再等上一个多月,就能贷到公积金。需要提醒的是,二手房仍是放贷的重点照顾对象,在放贷时要比一手新房优先。

新政执行期可能长达一年

提问:最高可贷30万调整为20万的新政策何时可以恢复?

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这次是暂时性调整,调整的期限很难预计。按照今年贷款控制在40亿元左右的目标,乐观估计到年底才能够实现收支平衡,届时就可以根据资金的运行情况做出新的调整。

来源: 扬子晚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商品房均价近八千
酒店房价堪比迪拜 海南国际旅游岛"起步"遭质疑
三亚酒店房价“冰火两重天” 成春节最大新闻
未来三年房价继续高走 纳入CPI才有拐点 真实走向3月份后显现
聚焦今年中国经济形势 最难以判断的是房价走势
住建部专家预测房价仍上涨 政策力度将加强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