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丰田纵容"杀人车" 拖延省一亿美元 巨额索赔将创史上最高纪录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央视大火首批23名疑犯被公诉 王小军涉黑案:卖淫收费提成公示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浙江天台鱼塘发现5名儿童遗体 河南四川澄清:没有限劳动力外出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首页>>贸易发展
发改委张燕生:出口向好根基仍不牢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进出口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外贸出现恢复性增长的局面已经初步确定,尤其是今年1月的外贸总量已初步恢复到2008年同期水平。张燕生特别指出,外贸企稳回升的局面已经确定,但目前出口向好的根基并不牢固,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

张燕生说,去年对企业来说是求生存的一年,今年是抓机遇的一年,明年则是练内功的一年,往后才是上台阶。预计今年外需在出现技术性反弹后会出现一个持续的低迷时期,这意味着,出口形势也将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企业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

2009年外贸数据显示,中国对外贸易出口居全球第一,进口也升至全球第二。张燕生指出,进口对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平衡协调互动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进入后危机时代,我国需要继续扩大国内发展短缺的资源能源、技术设备、人才服务的进口。”他指出,在宏观层面上,这有利于进一步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协调结构优化和全球运作,加快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向开放型经济发展战略的转变;在微观层面上,也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和产业国际竞争力。

谈到外贸,不得不提到愈演愈烈的贸易摩擦。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中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进入2010年,来自贸易保护方面的压力依然不减。仅在1月份,中美两国间围绕白羽肉鸡、礼品盒以及包装丝带等而起的摩擦频生,阿根廷等南美国家也对我国几种出口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

张燕生指出,贸易保护行为密集出现在钢铁、有色、化工、纺织等产业,这些又都是我国产能严重过剩的产业。粗放的出口方式加上非市场经济地位,让我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在金融危机后,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级,预计明年全球贸易环境还将继续恶化,贸易摩擦数量与今年相比不会减少。

他建议,出口企业应该积极应对,采取多种手段灵活应对针对我国的贸易保护条款。他说,企业要重视并善于运用贸易救济措施保护自己,在全球化的条件下,企业的发展不仅仅在于自身,还要关注国际市场,要了解国际规则,要运用这些贸易规则措施,维护自己的权益。⊙记者 秦菲菲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李毅中:我国外贸依存度达60% 预计今年出口增长8%
两会前瞻:出口对GDP贡献率下降 中国着力转型
发改委张燕生:出口向好根基仍不牢固
两会前瞻:出口对GDP贡献率下降 中国着力转型
首批浙产甲流疫苗顺利出口海外 可惠及11万人
中国-东盟自贸区拉动效应渐现 "云花"出口增长
外资专家点评1月贸易数据:全球复苏推动出口
"中国制造"荣登全球出口"状元榜" 需冷静看待
中国取代德国成出口冠军 商务部:贸易份额还很低
英媒:中国2009年超越德国成全球出口“冠军”
欧盟跟风美国拟对我国出口铜版纸进行反倾销调查
美未来五年出口欲增1倍 增加中美贸易摩擦风险?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