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中国未放弃美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 中国企业首次募股居世界首位 -业主购买公房须自交电梯费 首套房贷七折利率名存实亡 节后收紧 -黄光裕涉单位行贿罪 国美或被罚 王小军组织妇女卖淫获利5900万 -三亚天价房降八成 拟推酒店预订实名制 "两会"或成涨跌分水岭? -中国航天员受邀秘密"登"火星 地球人2050年或"吃得多不管饱" -广电加速三网合一 京集体土地确权发证试点 土地储备1000亿 -足协向三俱乐部开重磅罚单 广东杀13人狂魔判死刑 不承认凶残 -选举法第5次修改 搁置流动人口选举 半数地方政府网站不合格 -将跟踪审计财政资金 违规资产新增有价证券 六看点 条例 解读
首页>>区域发展
酒店房价堪比迪拜 海南国际旅游岛"起步"遭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花费上万元/天的住宿价去“国际旅游岛”旅游,却遭遇一连串的“消费陷阱”——海南获批国际旅游岛之后,在价格虚高的同时,配套设施、服务却停滞不前。春节过后,很多刚刚旅游归来的游客纷纷对海南游表示失望。

房价虚高配套设施落后

春节期间,海南酒店房价一直居高不下,动辄近两万元/天的价格让很多游客望而却步,即使便宜的酒店房价也高达每晚7000-8000元,比平日翻了近三倍。甚至三亚地区很多高星级酒店的价格已经和世界顶级的迪拜帆船酒店相近,很多驴友纷纷表示,“都是海岛,在海南住一晚的价格可以在马尔代夫住上一个礼拜了,那还不如选择出境游呢”。

获批“国际旅游岛”之后的海南酒店房价水涨船高,然而与之不相符的是其配套设施的停滞不前。“公交车很破,司机一边抽烟一边开车;出租司机不开计价器,而是漫天要价,如果乘客不懂得还价会被‘黑’比实际车费一倍甚至更多的车费;可能是外地旅游者太多的原因,去大排档吃海鲜却花出高档酒楼的价格。”春节期间去海南旅游的冯女士对此行抱怨颇多,直言海南离自己心中“国际旅游岛”的标准相去甚远。

“国际旅游岛”是标准而不仅是招牌

海南获批“国际旅游岛”之后,配套设施、服务水平尚未升级,消费标准却先一步水涨船高。业内人士分析,造成海南旅游价格虚高等问题的原因很多,主要在于当地政府的监管力度较弱。据悉,许多钻空子的“炒家”趁机在春节期间炒酒店赚取高额差价,甚至早在春节前的三四个月时,就把酒店房源拿下,等到春节前夕以高价卖给订房网站或者地方接待社。

此外,一些“黑导游”和“黑旅行社”也始终没能得到遏制,给海南旅游造成了极大的负面作用。有的小型旅行社存在与“黑车”、“黑导游”联手欺骗游客、“虚低”价格诱惑游客,在打出低价后将游客拉到景区索取高价,且不少所谓的“著名景区旅游”,其实仅仅是车游或者远观,假如要真正游览,游客还得掏钱。

回归理性是务实之举

业内人士直言,如此炒高海南酒店房价对全岛未来的发展绝对是不利的。目前海南的房产泡沫正在形成,海南不是迪拜,海南还没有形成“国际旅游岛”的格局,硬件、软件各方面条件都没有形成,甚至有的连雏形都没有。

业内人士还指出,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等海岛的景色都比海南更优质,海南如何找出自身的优势,切实地在自身优势上升级,避免仅在价格上与“国际”接轨,才是海南想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旅游岛”的当务之急。(王皓然)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中央督察地方楼市政策 海南楼市开始退烧 酒店"囤"房者亏大了
海南楼市开始退烧 重庆投资客陆续撤离
海南酒店五星房费一星服务 免税店冷清 房市初一现"出货潮"
海南低端酒店五星房费一星服务 免税店冷清
海南计划建10个能供1500个家庭居住的房车小镇
旅游岛概念引爆连锁反应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图片新闻: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沿海地区出现严重缺工现象 珠三角缺工超200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