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审计法实施条例5月1日起施行 六大看点 -中国外汇储备占全球近三成 美媒:性别失衡致中国高储蓄率 -股市震荡或成主基调 A股20年春节前后走势一览 慎选机构重仓股 -2009年长三角16市经济总量近6万亿元 长三角增长动力由外转内 -中央督察地方楼市政策 海南楼市开始退烧 酒店"囤"房者亏大了 -京将陆续出让22宗土地 今年最具投资价值房地产 下半年才降价 -丰田召回或使日本GDP降0.12百分点 减员4.9万 或召回卡罗拉 -目前京广线运能逼近极限 31万人乘火车抵京 京将开18对临客 -虎年共354天 6次流星雨 科幻电影或成现实 仿生人外形动作过关 -春节全国消费品零售额增近二成 五大电企共战"煤电一体化"
首页>>区域发展>>东部跨越
北京1月CPI同比持平 连续5月降幅缩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1月,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现了同比持平的情况。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公布了2010年1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情况。

统计显示,在CPI总体持平的同时,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0.3%,服务项目价格下降1.1%。

鲜菜价格涨幅最高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北京CPI自2009年9月份以来已连续5个月出现降幅缩小的情况。北京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与国内需求旺盛、经济内需活跃、市场回暖稳定是相一致的。目前,北京CPI物价指数平稳上升的态势已可基本确定。

统计显示,1月北京CPI出现“零增长”;而去年同期的同比是“负增长”。

从具体类别看,食品类的价格一直保持增长,1月同比上涨2.9%,其中鲜菜价格涨幅最高,达到35.6%。同时,从去年全年看,去年CPI保持负增长的同时,食品价格依然上涨2.4%。也即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柴米油盐一直保持上涨态势,为此,从菜类等领域看,物价一直保持增长局面。

春节有望带动2月CPI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10年2月,北京CPI可能出现同比上涨情况。因为2010年春节在2月份,而春节期间部分物价相对会高一些,加之物价平稳上升的持续态势,所以,预计2月份本市CPI很可能出现同比上涨的情况。

- 升降特点

从八大类别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三升四降一持平”

●三升

食品类价格 同比上涨2.9%。其中粮食、鲜蛋、鲜菜价格分别涨8.4%、6.9%、35.6%。

烟酒类价格 同比上涨0.9%。其中,烟草价格下降0.3%,酒类价格上涨2.6%。

医疗类价格 同比上涨0.9%。其中,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降0.3%,个人用品及服务价格涨5.1%。

●四降

衣着类价格 同比下降2.1%。其中,服装价格下降2.9%,鞋袜帽价格下降0.2%。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 同比下降2.6%。其中,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6.1%,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5.4%。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 同比下降5.1%。其中,文娱用耐用消费品及服务价格下降12.8%,旅游价格下降14.1%。

居住类价格 同比下降0.2%。其中,租房和水、电、燃料分别上涨4.3%和1.5%,建房及装修材料下降3.1%。

●一持平

交通和通信类价格 同比持平。其中,交通价格上涨2.5%,通信价格下降4.8%。(记者蒋彦鑫)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专家:未来CPI和PPI可能继续上行
1月CPI同比涨1.5%低于预期 通胀压力暂缓
专家预测1月CPI与上月持平 PPI或达4%
1月经济数据周四公布 CPI或涨1.8%
中国1月CPI、PPI环比或上升 通胀压力继续加大
交行预测1月CPI继续上涨 同比增幅为1.8%左右
图片新闻:
中国房价泡沫化严重城市排行榜:三亚居首北京第二(图)
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身世与死亡之谜揭开 父母竟是兄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