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审计法实施条例5月1日起施行 六大看点 -中国外汇储备占全球近三成 美媒:性别失衡致中国高储蓄率 -股市震荡或成主基调 A股20年春节前后走势一览 慎选机构重仓股 -2009年长三角16市经济总量近6万亿元 长三角增长动力由外转内 -中央督察地方楼市政策 海南楼市开始退烧 酒店"囤"房者亏大了 -京将陆续出让22宗土地 今年最具投资价值房地产 下半年才降价 -丰田召回或使日本GDP降0.12百分点 减员4.9万 或召回卡罗拉 -目前京广线运能逼近极限 31万人乘火车抵京 京将开18对临客 -虎年共354天 6次流星雨 科幻电影或成现实 仿生人外形动作过关 -春节全国消费品零售额增近二成 五大电企共战"煤电一体化"
首页>>房地产
重庆今年将建20万平米公租房 申请不受户籍限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年初,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民生德政工程——公共租赁房,解决不属于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又暂时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人群和新就业人员等“夹心人群”的住房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长黄奇帆就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重点研究公租房问题,提出今年开工建设500万平方米公租房,年底向社会投放20万平方米公租房。

平均容积率仅3.8 全都靠近轻轨沿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租房的平均容积率只有3.8,而目前主城有名的加州花园小区的容积率为6.8。而且公租房都靠近规划建设中的轻轨沿线,出行方便,学校、医院、商业设施等公共配套也一应俱全,并由专业物业公司实施管理。

据悉,为加强公租房的建设与管理,我市还将设立住房保障局,并出台《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

建面35—80平方米 不得转让出借出租

何为公共租赁房?昨天的市政府常务会议给出了定性,即: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套型面积和提供优惠租金价格,面向在本市就业的无住房人员或住房困难家庭供应的住房。

具体来讲,公租房有几个突出特征:一是限定套型面积,建筑面积控制在35—80平方米之间;二是优惠租赁价格,租金价格按建设成本利息+维护费计算,控制在市场租金的60%以内;三是不得转让、出借、出租和改变住房结构或使用性质。

全市未来10年规划 供33.5万套公租房

市国土房管局介绍,依据空间发展规划,预计2020年主城区常住人口将达到1000万人,按户均2.5人计算,约400万户。按20%的家庭需政府提供租赁住房计算,需求量为80万套。目前,主城区已有13万户解决了租赁住房,2010—2020年还需提供67万套租赁住房。以租赁住房中50%为公租房测算,未来10年,主城区约需提供33.5万套公租房;按每套建筑面积35—80平方米计算,总建设规模为2000万平方米左右。

此外,远郊区县根据城市化进程,也考虑建设公租房2000万平方米左右。到2020年,全市将完成40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建设任务。

哪些人可申请公租房

哪些人可以申请公租房,会议也予以了明确,包括:无住房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3平方米的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年满18周岁,具有租金支付能力的新就业大中专及职校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区县以上政府引进的专业人才、外地来渝工作人员(含外籍人士),只要在本市无住房、有稳定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者均可申请,不受户籍限制。

据了解,目前,各大城市的保障性住房都局限于当地户口的城市人员,并限定了很多附加条件。如北京、上海、深圳、厦门、常州等开展试点的城市,均有户口、居住年限或工作年限等限制条件。

今明年这些地方要建公租房

公租房的平均容积率为3.8,毗邻轻轨沿线,今年先期启动500万平方米,选址在鸳鸯、大竹林、华岩、西永、蔡家五个片区

据介绍,主城区公租房布局在一、二环线之间规划的21个聚居区中,计划分前三年、后七年各新建1000万平方米,今年先期启动500万平方米,明年启动500万平方米,初步选址在茶园新城、钓鱼嘴、龙洲湾、悦来、空港片区。今年底向社会投放20万平方米公租房;明年底竣工300万平方米并投入使用。到2012年底,全面完成主城区1000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北京将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京公租房廉租房管理并轨 准入门槛仍各自执行
中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国土部新政剑指不良囤地
我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住建部将首度摸底限价房及公租房情况
明年北京政策房竣工400万平 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
京公租房开发资金初定 闲置公积金或建公租房
住建部将首度摸底限价房及公租房情况 "80后"成中国购房主力军
图片新闻:
中国房价泡沫化严重城市排行榜:三亚居首北京第二(图)
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身世与死亡之谜揭开 父母竟是兄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