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宜居城市:中国大陆8城市上榜 帝国大厦为中国旅行团特设专场 -广发证券暴涨 创业板四新股涨幅创新低 京沪高铁股权60亿转让 -1月全国房价升一成 海口三亚涨幅超30%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央行设定M2增长目标17% 加息预期减弱 紧缩措施延至二季度 -丰田召回或面临国家级诉讼 多家英企称遭排挤 欲退出中国市场 -升学率和老师工资需脱钩 入学和就业取消检测乙肝不会致其流行 -广东贫困县卖地千亩倒贴6000万 4成网友称上海倒楼案判决过轻 -中石油抄底加拿大油砂 油价"风向标"跌破零点 天然气需求未缓解 -西安金田乳业查出三聚氰胺 专收劣质奶 辽宁问题奶粉生产雪糕 -奥巴马拟18日见达赖 中方敦促取消会见 实录 美航母下周访港
首页>>政策解读
林业局解读2010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报告(上下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林业发展史上划时代的一年 ——2010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报告解读(上篇)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国林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党中央召开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首次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全国掀起了加快林业改革发展的新热潮;提前实现了201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0%的奋斗目标,有力提升了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负责任大国形象;重点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全面实施,林区民生明显改善;林业政策调整取得重大突破,强林惠林的政策体系开始建立。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林业发展进入了“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的新阶段;在特大旱情等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全年完成造林8827万亩,义务植树24.8亿株,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58万亿元,同比增长9.8%。

这一年,林业改革发展取得了重大成果,全体务林人为之付出了艰苦努力,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为之付出了智慧和心血。

这一年,是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

进展1 林业改革取得重大成效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已有26个省(区、市)召开了省委或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形成了五级书记、五大班子抓林改的好局面。已完成主体改革的地方,收到了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的显著成效。同时,集体林木采伐管理机制改革取得突破,在24个省(区、市)、193个单位进行了改革试点。国有林场和重点国有林区改革试点取得新进展。《关于加快国有林场改革的实施意见》已上报国务院,将于2010年启动实施。伊春国有林改革试点进一步进行了总结完善。

【新闻链接】全国已确权林地面积15.14亿亩,占集体林地的59.4%,发证面积11.36亿亩,占已确权面积的75%。

进展2 生态体系建设扎实推进

■关键词 森林生态系统

森林生态系统建设取得新进展。森林面积大幅度增加,森林质量明显提升,森林保护进一步加强。两大生态屏障建设成效显著,三北防护林工程重点区域治理得到加强,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实现了基干林带合拢。天然林保护工程木材产量调减到位、退耕还林工程成果进一步巩固,长江防护林工程两湖两库治理效果明显,林业血防工程建设规模进一步扩大,太行山绿化工程建设涌现出山西长治等一批典型,珠江防护林工程、平原绿化工程稳步推进。义务植树、部门绿化和各种形式的社会造林深入开展。

【新闻链接】据第七次森林资源清查,全国森林面积达到29.25亿亩,比上一次清查净增3.08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0.36%,净增2.15个百分点;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49.13亿立方米,净增11.28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达到9.3亿亩,净增1.26亿亩,继续保持世界首位。

■关键词 湿地生态系统

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恢复取得新成效。实施了湿地生态保护恢复工程,启动了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湿地保护网络体系初步形成。在广东等3省开展了国家重要湿地确认试点。8个省出台了省级湿地保护条例,湿地保护与恢复管理逐步进入信息化、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新闻链接】2009年我国新增国家湿地公园试点62处,新增杭州西溪湿地公园为国际重要湿地。

■关键词 荒漠生态系统

荒漠生态系统治理与改善取得新突破。《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考核办法》颁布施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稳步推进,沙尘暴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加强。颁布了石漠化治理林业专项规划,治理项目试点顺利进行,开展了第四次荒漠化沙化监测。

【新闻链接】2009年我国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近1500万亩,建立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37个。

■关键词 生物多样性保护

生物多样性保护得到加强。开展了全国林业自然保护区评估工作,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大熊猫、朱鹮、金丝猴、苏铁、红豆杉等一大批濒危物种野外种群稳中有升。野生动物损害补偿试点进展顺利。组织了打击破坏鸟类资源等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势头。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进一步加强,活禽和活体鸟类经营市场专项整治成效显著,遏制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的蔓延。

【新闻链接】2009年我国新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4个,全国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达到2011个,总面积达到18.42亿亩,占国土总面积的12.79%。

【新闻链接】我国70%的野生大熊猫及60%的栖息地纳入保护区有效管理,野生种群发展到1600只,濒危状况得到有效缓解,圈养种群总数达到290只,基本实现自我维持。

进展3 林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经国务院批准,颁布了《林业产业振兴规划》。召开了第二届全国林业产业大会,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林业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木材加工、木浆造纸、林产化工、森林旅游、木本粮油、竹藤、花卉、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林业生物质能源、沙产业十大林业支柱产业加快发展,林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油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实施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

【新闻链接】2009年,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58万亿元,其中,森林旅游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带动社会总产值超过4000亿元,经济林种植与采集业产值达到3700亿元,木材加工业产值达到3600亿元,木浆造纸业产值达到1300亿元,花卉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

【新闻链接】2009年,广东、福建、浙江等省林业产业总产值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其中福建达到1460亿元,浙江达到1434亿元,广东达到1419亿元,江苏达到1136亿元;山东、湖南、江西、四川、广西超过800亿元;辽宁、河南、吉林等省也超过600亿元。

【新闻链接】2009年我国茶油产量达到89万吨。今冬明春可出圃油茶良种苗1.6亿株,可新造油茶林150多万亩,投资建设油茶良种采穗圃项目76个,新种植油茶134万亩,改造低产油茶林298万亩。

进展4 生态文化体系建设深入开展

各类生态文化协会、学会、促进会、创作基地等不断涌现,生态文化管理、研究、创作和宣传队伍不断壮大。山东省各级生态文化群众团体达260多个,创作队伍达90多支。大力推进森林博物馆、标本馆、科普长廊等基础建设,建成了中国湿地博物馆、退耕还林展览馆,在中国林业网开辟了中国树木博览园、野生动物博物馆、林业展厅等,打造了一批集保护、展示、教育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平台。开展了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活动,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和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高层论坛。开展了全国林业职工原创作品展、林业公益招贴画进万家和“原山杯”全国书画大赛活动。举办了“生态中国十大杰出人物”评选、全国生态文学作品大赛、全国生态建设成就摄影大赛。涌现了以《鹤乡谣》、《中国野生动物档案》、《远方的呼唤》为代表的一大批生态科普文化作品。同时,森林、湿地、野生动物等文化内涵得到进一步挖掘。通过公益广告、野生动物宣传月、爱鸟周、荒漠化日,举办林博会、花博会、湿地文化节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生态文化的影响力。

进展5 林业“三防”工作成效显著

实施了《全国森林防火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了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了“侦破森林火案攻坚战”行动,组建了武警森林部队直升机支队,成功处置了“4·27”黑龙江沾河等36起重特大森林火灾,实现了火灾次数、受害面积和人员伤亡“三下降”,森林防火工作的基础建设、保障能力、扑救水平、社会影响显著提升。进一步强化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重点加强了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防治,美国白蛾防控基本实现了有虫不成灾。开展了“绿盾三号”、林区社会治安整治、禁种铲毒等一系列专项严打行动,有效维护了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稳定。

【新闻链接】2009年全国林业行政案件首次控制在30万起以下,比2008年减少5.62万起。

进展6 强林惠林政策实现重大突破

全年中央林业投入再创历史新高,达到691.7亿元,增幅13.9%。同时,各地进一步完善了林业投融资政策,林业投资大幅度增加。

■关键词 公共财政制度

支持林业发展的公共财政制度进一步完善。森林经营首次列入中央财政预算,由中央财政安排5亿元在11个省区和大兴安岭林区进行500万亩中幼林抚育补贴试点。林木良种补贴开始试点。林业机具纳入补贴范围。生态效益补偿标准提高,与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国家级公益林区划界定办法》,制定了《国家级公益林管理办法》,将国家级公益林补偿标准由每亩每年5元提高到10元,造林补助标准从每亩100元提高到每亩200元。

■关键词 林业金融政策

林业金融政策实现重大突破。森林保险开始试点,投保面积2.77亿亩,保险金额1141亿元。林权抵押贷款规模扩大,林权抵押面积5430万亩,获得贷款217亿元。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政策进一步完善,各金融机构林业贷款规模达到240亿元,落实林业贴息贷款160亿元、中央财政贴息资金6.5亿元。

■关键词 林业税费政策

林业税费政策得到重大调整。颁布了新的《育林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林业部门过去从育林基金中列支的经费,明确由同级财政预算解决。延续了以林区“三剩物”和次小薪材为原料生产加工的综合利用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的政策。

■关键词 改善林区民生

实施了改善林区民生的投入政策。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累计安排中央投资23.5亿元,安排改造任务15.67万户,竣工539万平方米,交付入住10.8万户。下发了《关于做好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工作的通知》。家电、汽车、摩托车等下乡补贴对象扩大到国有林区、林场职工。

■关键词 林业基础设施

林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大。编制了《林区道路建设工程规划》、《林区用水安全工程规划》,林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加强。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林业局评定公布2009年防沙治沙十件大事
林业局下发通知要求从三方面加强野生虎保护管理
实施西部大开发十周年部委采访录之国家林业局
国家林业局发布《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
国家林业局:中国人工林面积继续保持世界首位
国家林业局官员:中国积极推进碳汇林业建设
国家林业局发布《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
国家林业局负责人解读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制度
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解读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制度
国家林业局:中国累计实施退耕还林4.03亿亩
图片新闻:
雨雪致航班延误列车晚点 44条高速封路(组图)
史上最大中国旅游团赴美过春节 狂"烧"3000万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