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全国房价升一成 海口三亚涨幅超30%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最宜居城市:中国大陆8城市上榜 帝国大厦为中国旅行团特设专场 -央行设定M2增长目标17% 加息预期减弱 紧缩措施延至二季度 -鼓励设非油品业务 油价"风向标"跌破零点 天然气需求未缓解 -西安金田乳业查出三聚氰胺 专收劣质奶 辽宁问题奶粉生产雪糕 -奥巴马拟18日见达赖 中方敦促取消会见 实录 美航母下周访港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达1亿 城市化取向更强烈 -1月CPI同比上涨1.5%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 同比涨9.5% -中国男足3:0战胜韩国队 打破32年魔咒 球迷怒斥央视没收新年礼 -1月人民币贷款增1.39万亿 一月进口创17年新高 政策暂不会更紧
首页>>政策解读
工信部调查车企产能和投资 剑指产能过度扩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20日,工信部向国内车企下发《关于调查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有关情况的通知》。通知要求,被调查车企要把2009年4月1日至今的投资项目建设内容、开工时间、产能情况和2010年至2015年产能规划和投资情况等逐一登记,并在1月30日前报送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

在调查企业(集团)名单上,包括20家国内主流整车企业集团和下属企业,也包括15家其它汽车及发动机生产企业,囊括了国内9成以上的汽车产能。发改委领导表示,本次下发《通知》是2005年以来,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第5次对汽车业进行产能调研。以后将把汽车产能信息定期检测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开展,进一步了解汽车行业当前和2015年前汽车投资和产能建设情况。

《通知》要求,车企除了要填写各年的新增投资额外,还设立“节能和新能源乘用车”一栏,包括上报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车辆的产能规划。新能源车被认为是我国汽车行业产能过剩最为严重的领域之一,因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大多尚处于研制试验阶段,产业化项目的进度尚处于萌芽阶段,但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在争先恐后地上马新能源车项目,一些不具备基本条件的地区和企业也在“创造条件”争先恐后地上,工信部担心,各地上马的新能源汽车远超原先规划的50万辆。

从目前收到的调查数据来看,国内汽车产能扩张的步伐今年将大幅加速。合资品牌方面,东风本田二工厂、东风日产花都二厂、北京现代三工厂、华晨宝马二期扩建等合资企业的新工厂相继获批和动工。自主品牌的扩张计划更为迅猛,比亚迪新增80万辆产能,吉利汽车新增的产能在100万辆以上,长城汽车在天津的新基地规划的产能也在50万辆。本土品牌今年的计划销量基本要翻番,增速远高于合资品牌。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汽车行业再现融资热潮 车企今年扎堆上市
2010年车企目标回归理性增长:增幅在10%-30%间
中国汽车产量超美日之和 丰田公布召回方案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今年车企产销目标大涨 多数增长预期都在15%左右
2009年家电下乡销售预计达1500亿元 超出预期 车企销量全线飘红
实际油耗高于标示车企将受罚 处罚方式暂未确定
丰田召回事件带出多年旧账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自主车企海外扩编调整 出口或成销量增长点
图片新闻:
雨雪致航班延误列车晚点 44条高速封路(组图)
史上最大中国旅游团赴美过春节 狂"烧"3000万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