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CPI同比上涨1.5%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 同比涨9.5% -一月进口创17年新高 政策暂不会更紧 中国取代德国成出口冠军 -3位副总理和15位部长组成食品安全委员会/部门构成 级别超正部 -土地整顿升级 地王被迫入市 开发商盯二三线城市 京三大变革 -重庆涉黑案龚刚模等购15支枪 默许下属杀人 被判无期 罚5021万 -1月IPO中国股市拔头筹 中投持美股84只 19年有13年A股节后上涨 -醉驾一次交强险费率最高上浮30% 央视火灾追责71人 原台长降级 -2010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1.39万亿 中石油在长庆油田建最大储气库 -春运客流迎最高峰 实名制正调研 九省区暴雪 河南三地机场关闭 -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将成立 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将取消借读费
首页>>宏观经济
机构:今年加息两次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A股市场经过2009年的反弹后,今年整体环境将日趋复杂。通过分析出口恢复和消费拉动情况这两大经济变量,将有助于投资者把握好全年的投资脉络。至于政策退出,更多的则是“如何”而不是“是否”的问题。

政治博弈左右政策退出节奏

2009年中国又一次创造了世界经济的奇迹,在全球大多数国家依然深陷金融海啸泥沼的时候,中国以8.7%的G D P增长速度笑傲全球。中国经济逐步走出复苏轨迹是毋庸置疑的,政策是否退出并不存有悬念。2009年以来,中美之间在经济领域进行了多轮反倾销、反补贴的贸易较量,而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又颠覆了美国对中国施压的意图。2010年刚刚进入第2个月,美国又接连在对台军售和接见达赖两大问题上试探中国的底线,这或许预示着2010年更多所谓贸易摩擦事件将发生,可能包括人民币升值,也可能包括政策退出。

从这个角度而言,政策退出更多情况下可能受到政治谈判的影响。如果出口对经济的向上拉动作用超出市场预期的话,就意味着中国经济有可能很快变好,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1、2月份仍然能看到投资加速增长的话,也许三个月之后,从第2季度可以关注地产投资,如果那时房地产销售和价格出现下降的话,那么地产投资的增速是会下来的,这对于政策的退出节奏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加息可能提前

加息是今年备受关注的一个话题,市场投资者对此也有多种预期。加息往往与流动性及信贷联系在一起,而这两个基本上是一个问题,因为中国的流动性主要来自信贷,而信贷由政府控制。目前我们的情况是经济前高后低,政策前紧后不确定。如果经济真的在年中前后出现走软迹象,那么到时候政策一放,股市的机会就来了。但是这里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我们认为的经济需要被干预和管理层认为的是不是同一个标准?举一个例子,比如上半年经济增长是12%,下半年回落到9%,三个百分点的回落在我们看来不算小,但是管理层可能会认为9%挺好,是一个合理的经济增速,那政策就不会松了,所以今年的政策很可能是前紧而后不松。这样的话,市场虽然不一定会像2008年那样暴跌,但会出现趋势性走弱,A股市场合适的投资机会也会相应减少。

在加息之前,央行综合运用一些比较柔性的工具在一定程度上既能起到抑制经济过热的作用,又能测试一下市场的反应。但从1月中旬的市场来看,市场神经如此脆弱,以至于央行仅仅调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就导致市场出现较大调整。

因此,加息时机的选择是一个难题,今年来说加息一次可能少一些,加息两次左右是大概率事件。除非出现经济二次探底的情况,目前看来首次加息的时点很有可能被提前,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点。(谢晓婷)(南方都市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加息忧虑缓解 沪指酝酿收复3000点
央行认可银行业放贷步伐 通胀显现仍处低位 上半年加息概率不大
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稳固 中国上半年加息概率不大
汇丰首席经济学家:上半年中国有可能二次加息
中科院预测2010年我国GDP增速将达10% 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刺激政策应该且战且退
摩根大通:中国央行有提前加息压力
海外机构制造加息传言 类似08年手法冲击境内市场
图片新闻:
四强赛中国男足3:0战胜韩国队 打破32年魔咒
兰州大雪致全线客车停运 上万人滞留(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