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CPI同比上涨1.5%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 同比涨9.5% -一月进口创17年新高 政策暂不会更紧 中国取代德国成出口冠军 -3位副总理和15位部长组成食品安全委员会/部门构成 级别超正部 -土地整顿升级 地王被迫入市 开发商盯二三线城市 京三大变革 -重庆涉黑案龚刚模等购15支枪 默许下属杀人 被判无期 罚5021万 -1月IPO中国股市拔头筹 中投持美股84只 19年有13年A股节后上涨 -醉驾一次交强险费率最高上浮30% 央视火灾追责71人 原台长降级 -2010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1.39万亿 中石油在长庆油田建最大储气库 -春运客流迎最高峰 实名制正调研 九省区暴雪 河南三地机场关闭 -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将成立 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将取消借读费
首页>>贸易发展
外资专家点评1月贸易数据:全球复苏推动出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德国贸易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出口超过德国列世界第一之后,2月10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1月份数据进一步证实中国的进出口已呈走强之势。当天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多位外资银行专家表示,去年的基数异常低以及今年春节在2月而去年在1月导致1月份工作日多于去年同期,是进出口大增的主要原因。

据悉,1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速从去年12月的17.7%加快至21%,低于此前彭博对经济学家的预测中位值28%;进口则同比飙升85.5%,创1993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具体到各个市场,对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同比仍保持正增长,尽管对日本的出口略弱于对美国和对欧盟;对亚洲(日本除外)的出口表现最为抢眼,对台湾地区出口同比增长85.5%,对香港地区增长33.9%,对韩国增长17.3%,对东盟增长52.8%,充分反映出亚洲经济的强劲复苏。从行业细分来看,主要是高附加值产品推动了出口增长,如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

在分析进出口同比大增的原因时,几位专家都提到了基数和春节这两个临时性因素。事实上,因金融危机导致全球需求急剧萎缩,且中国企业在局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选择了动用库存而不是进口来进行生产,2009年1月份中国的进口额创下2005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外,记者也注意到,日前公布的1月份中国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表明未来数月出口将持续增长。据悉,PMI中的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标已从去年12月的52.6增至53.2。

据悉,目前美国和欧洲的零售商已经开始补充库存,市场预计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中超过一半是来自于补充库存的贡献。尽管市场对于希腊、葡萄牙、意大利及西班牙的经济问题可能影响中国出口的复苏还存有一些担忧,但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提醒,这些国家仅占2009年中国出口需求的3.3%,不用过分担心。当然,由于全球消费复苏、西欧主权信用风险不断上升及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中国出口的全面复苏仍需要一些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出口和进口月环比分别下降5.5%和0.9%(数据经季节调整,未经年度调整),而2009年12月的数字分别为增长5%和8.7%。此前,高盛经济学家宋宇准确地预测到了这一变化,认为应正确看待进出口环比数据的回落,应将其放在12月份出口经季节调整后折年月环比增速高达300%的背景下来看待。

数据还显示,1月份进口增速远高于出口导致贸易顺差由去年同期的391亿美元缩减至142亿美元。几位专家均预计今年内进口增速将继续大大快于出口,导致贸易顺差进一步缩减。瑞银证券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甚至认为有可能在2月份出现外贸逆差。不过,随着进口增速冲高后逐步回落,汪涛预计2010年的外贸顺差规模将在1500亿美元至2000亿美元。

谈到最新贸易数据对宏观政策的影响时,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常健认为,低于预期的出口和贸易顺差数据不会对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变化周期产生实质性影响,因为外汇政策通常不受经济状况影响,且1月份数据的可比性也因为去年、今年春节的时间点不同而受到影响。不过,他和汪涛都表示,国内环境将越来越有助于人民币在2010年适量升值。而瑞士信贷经济学家陶冬对此却不以为然。他2月9日表示,决策者可以选择通过提高工资而不是人民币升值来缩减贸易顺差。劳动力成本上升在降低中国出口竞争力的同时,会提高国内的消费能力并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据了解,作为中国出口大省的江苏省,上周已经将最低工资上调了13%至960元以吸引农民工。

几位专家都坚持认为,政府将继续严格控制信贷扩张以避免贷款和投资增长失控,并保证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以支持9%以上的GDP增速。汪涛预计,人民银行将从第二季度开始加息,并在年内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记者袁蓉君)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四部委将联手检查顺差 欲堵贸易数据失真黑洞
图片新闻:
四强赛中国男足3:0战胜韩国队 打破32年魔咒
兰州大雪致全线客车停运 上万人滞留(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