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承诺3000万元物资全部运抵海地 章子怡地震捐款 补捐16万 -证监会:股指期货门槛确定50万 "最牛散户"刘芳幕后人被罚30万 -中国完成全民族肤纹调查 发现共同特征 -中科院预测2010年我国GDP增速将达10% 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中国将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节前降温6℃-8℃ 西北华北黄淮有暴雪 -钢铁重组意见将出台 鼓励发展3-5家大钢企 3亿吨产能将被兼并 -中国外长慕尼黑机智答问惊欧美 妙语谈气候变化 谈谷歌 全文 -交行:对"财政部注资交行"并不知情 银行间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开闸 -美或将中国列汇率操纵国 西方再提人民币升值 将遭遇"多边围剿" -武广高铁再出故障 广州万余乘客滞留 春运铁路客流超500万人次
首页>>宏观经济
机构料1月CPI涨幅与12月接近 2、3月涨幅将加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研究者多认为2、3月CPI涨幅将大幅加大

1月份的主要宏观数据将于本月陆续发布。各家研究机构普遍预测,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与去年12月份接近,在1.8%左右,但2、3月份的CPI涨幅将大幅加大。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鉴于去年1月份过春节导致当月的基数较高,预期今年1月份的CPI会从去年12月份的年同比1.9%趋缓至1.5%。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1月份CPI可能上涨1.9%左右,涨幅与去年12月持平。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近期冰雪严寒天气导致部分农产品价格暴涨因素逐渐消失,价格上涨势头趋缓,预计1月CPI将同比上升1.6%—2.0%。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CPI的预测也是1.6%-2.0%。

但研究者多认为2、3月份的CPI将大幅上涨。李慧勇表示,2月份CPI将达到4%左右。孙明春表示,在冬季气候严寒以及春节效应等因素的作用下,2月份通胀将大幅攀升至年同比3.0%以上。

李慧勇表示,基于1月份的数据考虑,政策继续紧缩的必要性不大,但考虑到2月份的通胀压力较大,信贷仍有反弹的压力,以及巨量的资金回笼压力,基于前瞻性的政策考虑,政策很可能进一步收紧。因此,他预计2月份将再次上调准备金率,未来三个月之内将看到第一次加息。

但孙明春较为乐观,他认为由于假期过后食品价格通常会下降,3月份通胀将显著回落。CPI从4月份开始会呈现更平坦的走势。一旦CPI呈现平坦走势,对CPI以及政策紧缩的担忧可能会很快消退。不过,为了改变负利率的局面,预测2010年会加息81基点,但不会出现激进的信贷紧缩。(记者苏曼丽)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外资投行专家料中国1月份CPI增幅将趋缓至1.5%
专家预计1月CPI同比涨幅接近2% PPI或反超CPI涨幅
交行预测1月CPI继续上涨 同比增幅为1.8%左右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今年CPI不大可能高于5%
多家机构预测:1月份CPI增1.8% 全年物价上涨压力明显
CPI超预期一季度加息压力骤增 市场担忧更多调控
1月PMI55.8%为8个月来首度回落 PPI涨幅或超CPI
机构预测今年CPI增3% 专家教你如何跑赢CPI
双宽松政策留下后遗症:CPI翘尾 资产价格上涨
图片新闻: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