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更强硬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证监会:新股发行没有暂停 区域板块分化 百家公司蒸发逾5000亿 -张国宝详解能源局如何管理副部级央企 深圳将推公务员"聘任制" -火车票实名制悄然松绑 新增9种有效证件 调1500名特警支援广州
首页>>宏观经济
国家信息中心:刺激政策继续显效 库存回补推动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预测分析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

2009年,在国家一揽子刺激政策的作用下,我国经济成功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经济运行表现超出预期。与此同时,房地产、股票等资产价格上涨超出预期。2010年一季度,在国际经济环境趋于好转,国内刺激政策效应继续显现、工业品库存回补以及低基数等因素影响下,我国经济将呈现出继续回升趋势。初步预计,一季度GDP增长约11.5%左右,CPI上涨2.5%左右,经济运行开始从危机冲击后的应急运行状态向正常运行状态过渡。

2009年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2009年,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执行力度、宏观经济回升以及资产价格上涨均超过预期。政府投资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政策激活了住房、汽车等中期消费热点,外贸进出口虽大幅下降,但保住了市场份额。此外,居民消费物价年底前由负转正,通胀预期明显增强。

经济增速逐季回升,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2009年,我国实现GDP总量335353亿元,按年平均汇率6.8311计算,约为4.9万亿美元,比上年实际增长8.7%,超额完成“保8”任务。分季度看,一、二、三、四季度GDP分别增长6.2%、7.9%、9.1%和10.7%,呈现出逐季回升态势。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5477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56958亿元,增长9.5%;第三产业增加值142918亿元,增长8.9%。一、二、三产业结构为10.6:46.8:42.6。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刺激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被加码,地方投资积极性使实际新开工投资规模大大超过4万亿原计划,也带动了新增贷款大大突破5万亿的预期计划。政策刺激力度超预期迅速扭转了经济下滑趋势,并带动全年经济增长超预期。与此同时,房地产、股市等资产价格超预期上升,带来了通胀预期的显著增强。

工业生产快速回升,企业效益逐步改善

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生产快速回升。200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增幅较上年低1.9个百分点。其中,轻重工业分别增长9.7%和11.5%。工业生产呈现逐月快速回升的态势,特别是重工业加速回升,轻重工业增速差扩大。重工业增速由前两个月的2.7%大幅回升至12月的21.4%,轻工业增速则由前两个月的6.5%回升至12月的12.1%。其中,在11月份重工业生产增速比轻工业生产增速快9.6个百分点,创1998年以来历史最高水平,预示经济增长速度将进一步提升。

工业企业效益逐步好转,11月份利润增速大幅转正。2009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5891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较上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较前5和前8个月的增速分别提高30.7和18.4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在连续下降10个月后,在11月份实现大幅正增长。

国内需求高速增长,国外需求大幅减弱

政策带动投资高速增长。在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的带动下,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2009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30.5%,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33.7%,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7.9个百分点,为1990年开始编制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统计以来最高实际增速。涉及民生领域的投资大幅增长,全年基础设施(扣除电力)投资41913亿元,增长44.3%,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增长61.8%,教育增长37.2%,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增长58.5%。2009年资本形成对GDP的贡献率为92.3%,显著高于1978-2008年36.7%左右的平均贡献率水平,对GDP的拉动为8.0个百分点,形成“增长靠投资、投资靠政府”的应对危机政策刺激下的非正常应激运行状态。

政策激活住房、汽车等中期消费热点。2009年全年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长15.5%,实际同比增长16.9%,创1985年以来年度最高水平。在扩大消费政策的刺激下,住房、汽车等消费热点大幅升温,均出现超出预期的井喷式增长。200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3713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2.1%,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3.9%;商品房销售额43995亿元,比上年增长75.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80.0%。2009年全国汽车销售高达1364.48万辆,成为全球新车第一消费大国,同比增长46%,其中乘用车销售1033.13万辆,同比增长53%。2009年最终消费对GDP的拉动为4.6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达52.5%,略高于2008年45.7%的贡献率水平,也高于1978年以来45%左右的平均贡献率水平。

外贸进出口增速大幅下降,年底增速由负转正。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进出口形势急转直下,2009年全年出口同比下降16%,进口同比下降11.2%,贸易顺差为1960.6亿美元,比上年下降34.2%。2009年一季度形势最为严峻,5月份以后,进出口降幅开始减缓,12月份外需进一步好转暖,出口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7.7%;我国国内需求增长强劲,进口在11月份增长26.7%,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12月份增速高达55.9%。2009年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为-44.8%,显著低于1978-2008年8%左右的平均贡献率水平,对GDP拉动为-3.9个百分点。

年底前物价由负转正,房价快速上涨

2009年,我国居民消费品价格(CPI)同比增速在连续下降9个月后,11月份首次转为上涨,12月份在北方地区数十年来最寒冷天气导致蔬菜等食品价格飙升的带动下上涨1.9%,主要是食品上涨了5.3%,拉动了CPI上涨1.74个百分点,居住支出价格上涨1.5%,拉动CPI上涨0.21个百分点,这两项加在一起是1.95%。全年CPI累计下降0.7%。2009年,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速在连续11个月下降后,12月份首次转为上涨1.7%,全年PPI累计下降5.4%,不过,PPI环比自4月份起连续9个月正增长。

房地产价格大幅飙涨。2009年3月份以来,房屋销售价格环比已经连续10个月正增长,同比房价自6月份转正后加速上涨。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8%,涨幅比11月份扩大2.1个百分点。200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比上一轮房地产价格高涨时期的2007年高20.8%。目前一线城市房价已超过2007年下半年的高点,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也接近或超过2007年的高点。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国人大财经委官员:经济刺激政策应逐步退出
交行金研中心 刺激政策将有选择逐步退出
温家宝:经济刺激政策不能过早退出
经济刺激政策不会退出 明年或有两到三次加息
温家宝:宏观经济刺激政策不宜过早退出(图)
经济刺激政策或明年中退出 目前维持有三大原因
经济复苏尚未稳固 中国经济刺激政策未到退出时
专家解读政治局会议:经济刺激政策明年不会退出
图片新闻: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