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更强硬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证监会:新股发行没有暂停 区域板块分化 百家公司蒸发逾5000亿 -张国宝详解能源局如何管理副部级央企 深圳将推公务员"聘任制" -火车票实名制悄然松绑 新增9种有效证件 调1500名特警支援广州
首页>>国际经济
欧英央行未加息 中国“动作”扑朔迷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通胀是全球经济体今年所要面临的普遍问题,但是产生恶性通胀的可能性不大,加上目前经济复苏仍并不稳定,所以各国央行此时还是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 为了防止热钱过多流入国内,中国央行加息的时间表不应该比欧美等国家早太多

● 对中国政府政策决定的高度关注也使得澳大利亚的政策制定变得扑朔迷离

进入2010年,“加息与否”以及“何时加息”这样的疑虑一直萦绕在市场上空,各大央行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市场的每根神经末梢。

欧英央行未加息

昨日,是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两大央行的利率决议会议。欧洲央行宣布,将欧元区16国主导利率维持在1%的历史最低水平。英国央行决定将主导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最低水平,符合原先的市场预期。与此同时,印尼央行当天早些时候也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6.5%不变,并称当前水平与该行2010年的通胀率目标一致。

对此,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认为,“通胀是全球经济体今年所要面临的普遍问题,但是产生恶性通胀的可能性不大,加上目前经济复苏仍并不稳定”,所以各国央行此时还是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中国加息慢点来

如果说欧、英央行和印尼央行的最终决议还是照着市场的预期走。那么,中国央行近来的举动显得有些扑朔迷离。

“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同样中国也是目前经济过热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从1月份1.6万亿元的信贷量来看,显然不符合中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中国想要把全年的信贷目前控制在7万亿至7.5万亿元的目标范围内,年内加息是必然举措。”谢栋铭指出。

不过,谢栋铭同时表示:“国内的通胀压力是央行加息与否的参照标的之一,而国际环境则是另一大参照标的。为了防止热钱过多流入国内,中国央行加息的时间表不应该比欧美等国家早太多。”

澳大利亚盯中国

澳大利亚央行一段时间以来也频频不按常理出牌,而最近一次令市场措手不及的原因却和中国有关。

去年10月,澳大利亚央行因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开启紧缩政策大门而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到本周二,在大多数人都预计该行还会延续加息25个基点的做法时,该行却出人意料地将利率维持在3.75%不变。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毫不避讳中国经济前景对央行决策的重大影响。原因很简单:澳大利亚出口超过1/5输往了中国,而其中90%都是大宗商品。随着去年中国政府加大投资支出,大宗商品也变得紧俏起来。

回顾2008年12月全球经济大滑坡时,史蒂文斯就曾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形容为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动向。澳大利亚从去年秋季开始加息,正是因为有明确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开始全面回升。而在2月2日澳央行政策声明对全球经济状况进行描述时,中国解除经济刺激政策的种种迹象再次被单列出来。

对中国政府政策决定的高度关注也使得澳大利亚的政策制定变得扑朔迷离,因为中国政府为防止经济增长过热而采取的步骤和步调尚不明确。预计在未来6周,随着农历新年假期结束及3月初的全国两会的召开,中国的经济政策前景可能会趋于明朗。

届时,澳大利亚的利率决策预计也将与中国经济的脉动同步展开。鉴于澳大利亚的利率政策仍处于上升通道,而通货膨胀压力又在与日俱增,重启加息似乎没什么悬念,只是步伐将随中国而动。 (付碧莲)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考虑中国因素 澳大利亚央行出乎意料叫停加息
全球货币政策分化 中国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1月份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全球央行"屏蔽"加息敏感词 中国举动全球紧张
四专家认为目前加息时机尚不成熟 或春节后调整
全球货币政策出现变数 中国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图片新闻: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