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 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证监会:新股发行没有暂停 区域板块分化 百家公司蒸发逾5000亿 -张国宝详解能源局如何管理副部级央企 深圳将推公务员"聘任制" -火车票实名制悄然松绑 新增9种有效证件 调1500名特警支援广州 -三亚抑炒房规定1个身份证只购5套房 西方忧海南成"中国夏威夷"
首页>>政策解读
汽车以旧换新6月30日截止 可同时享受补贴和减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汽车以旧换新是今年拉动内需的重要手段,不过由于以往补贴金额吸引力不够,这项政策如何实施好备受关注。昨日,商务部有关官员指出,在提高了补贴标准后,以旧换新收益已略高于作为二手车交易收益,政策应该有较强的吸引力。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昨日通过商务部官方网站表示,汽车以旧换新大幅度提高补贴标准后,不论是调整幅度,还是国家财政支持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我们请有关专家做了测算,按新标准,一般使用十年以上的老旧汽车、‘黄标车’如果参与汽车以旧换新,车主获得的收益,即以旧换新补贴加上报废车辆的残值,要略高于将车辆作为二手车交易的收益,补贴标准应该有较强的吸引力。”常晓村说。

他又表示,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虽然我们在补贴标准绝对值上有差距,但是差距已不大,有的车型补贴已接近日本,有的甚至超过了有些欧洲国家。

他表示,由于汽车商品的特殊性,加上我国实行汽车强制报废制度,车辆的注册、回收拆解和注销都要依法履行相应的程序,需要办理必要的手续,以及车主报废旧车、购买新车都需要一定时间,相信政策调整一段时间后,效果将进一步显现。

常晓村强调,不论是申请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还是按20号公告申请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主均应在2010年6月30日前到车籍所在地的汽车以旧换新联合服务窗口办理。

可同时享受补贴和减税

常晓村表示,车主现在可同时享受以旧换新补贴与1.6升及以下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按7.5%征收的政策。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只要根据购车发票的时间,即可判断车主是否可同时享受补贴和减税政策。

比如,对购买15万元左右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消费者,可获得3300元左右的购置税优惠,如果参与以旧换新,叠加优惠最多可超过2万元,此外,还可获得报废汽车回收残值。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新一轮以旧换新招标 家电维修企业有望入围
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额突破200亿 家电销量520万台
今年购车可获以旧换新和7.5%购置税双补贴
山东销售以旧换新产品40万台 拆解率居全国第一
家电以旧换新消费额突破140亿元 补贴超14亿元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上调 最高补1.8万 新车销售须贴油耗标识
汽车以旧换新将提速 地方补贴有望陆续出台
图片新闻: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