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 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证监会:新股发行没有暂停 区域板块分化 百家公司蒸发逾5000亿 -张国宝详解能源局如何管理副部级央企 深圳将推公务员"聘任制" -火车票实名制悄然松绑 新增9种有效证件 调1500名特警支援广州 -三亚抑炒房规定1个身份证只购5套房 西方忧海南成"中国夏威夷"
首页>>能源
中石油研究报告:国际油价波动源于投机炒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 赵建华)国际油价波动究竟是需求旺盛导致,还是投机炒作的恶果?中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商——中石油旗下的经济技术研究院,选择了后者。目前的市场供求关系,不能支撑国际油价的持续走高。

周四,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0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称,2009年世界石油需求继续负增长,库存处于近几年来的最高水平。资本炒作,而不是市场需求,成为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重要因素。

该研究院相信,经济复苏和美元贬值的预期,成为2009年国际资本市场上的炒作题材,并最终导致国际油价强劲反弹。

国际能源机构(IEA)的预测数据,也支持了中方研究机构的观点。国际能源机构估计,2009年世界石油需求下降了1.6%。

石油之外,世界天然气消费量也出现了近10年来的首次下降。全球液化天然气(LNG)供需形势,在去年由偏紧转为过剩。但跟石油价格走势不同的是,欧洲、北美、亚太等主要市场上的天然气价格大幅下跌。

将油价上涨归咎于市场投机的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也承认,2010年随着世界经济继续回暖,世界石油需求将恢复正增长。这种石油需求增长仍将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中国、印度等亚洲新兴经济体和中东产油国仍将是主要需求增长国。但市场供给仍然较为充裕,石油库存和原油剩余产能将继续维持较高水平。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同时担心,今年的国际油价将在美元贬值和经济复苏预期中震荡走高。它预测说,今年每桶原油的价格波动将在60到100美元之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与中国石化协会预测今年油价:70至80美元
发改委:2009年油价调控让社会减负400亿
发改委表示将对《油价管理办法》进行细节调整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双双落空
2月8日国内油价面临降价窗口 国务院参事:石油三大巨头应该合并
今年原油进口加工或创新高 两巨头扩能受制油价
中国能源需求拉动国际油价 去年进口逾2亿吨
图片新闻: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