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证监会:新股发行没有暂停 区域板块分化 百家公司蒸发逾5000亿 -张国宝详解能源局如何管理副部级央企 深圳将推公务员"聘任制" -火车票实名制悄然松绑 新增9种有效证件 调1500名特警支援广州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三亚抑炒房规定1个身份证只购5套房 西方忧海南成"中国夏威夷" -国内约四成房贷优惠已被取消或降低 银行全面收紧"二套房贷"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出台 逐步取消药品加成 -审计署发布09年审计结果 中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 升至8.5折
首页>>国际经济
英欧央行今议息“定量宽松”或微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2月3日-4日将举行新一轮的货币政策会议。市场人士预测,两家央行4日会后将宣布维持目前利率水平不变。但对于英国央行来说,其目前奉行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将可能进行一定的调整。

不再注入大量流动性

受金融危机引发的高失业和巨额债务所困,2009年英国GDP深幅下降4.8%,这是英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经济衰退。2009年3月,为促使银行恢复向企业和个人放贷、帮助经济早日走出衰退困境,英国央行宣布采取“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2000亿英镑的债券购买计划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

官方数据显示,英国2009年第四季度GDP环比增长0.1%,显示整体经济初步摆脱衰退阴影。英国制造业活动在2010年1月也开始扩张,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2009年12月的54.6上升至56.7。但花旗集团经济学家迈克尔·桑德斯认为,上述数据并不意味着英国经济能够持续、稳定复苏。

由于经济正逐步走出衰退,而高额财政赤字问题愈发严重,分析人士判断,2000亿英镑的债券购买计划在2月份结束后,英国央行将停止继续扩大定量宽松规模,不再向市场直接注入大量流动性。但鉴于经济复苏基础依然脆弱,英国央行短期内不会采取流动性回收措施。IHS Global经济学家霍华德·阿基尔称:“英国央行将暂时停止继续扩大‘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去年四季度经济仅微幅增长0.1%,预计未来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仍会继续维持。”

由于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复苏十分脆弱,致使一些分析人士质疑“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取得了成功。有观点认为:“实施‘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为了带动经济走出泥沼,实现增长。从这个角度来看,该政策的确成功了。但是,2000亿英镑仅换来经济0.1%的微幅增长,是否划算值得探讨。”

低利率有望长时间维持

英国央行的主要任务是将年通货膨胀率控制在2%左右。数据显示,2009年12月,英国通货膨胀率从11月的1.9%激增至2.9%。央行对此表示,预计通胀率会在2010年底回落至1%,分析人士认为,英国央行的态度暗示短期内不会采取加息行动。由于经济复苏落后于欧美市场,出于对本国经济的保护,英国加息可能迟于美国和欧元区,业内预计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本次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不变。

英国政府高层近日表示,将与央行携手努力,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并削减财政赤字。该官员还承诺将把维持英国AAA级信用评级作为政府各项经济目标的核心,并避免希腊危机在英国重演。

欧洲央行也将在本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当前希腊等国的财政赤字危机正令欧元区金融市场阴云密布。

大部分分析人士预计,今年年内欧洲央行都将维持利率于1%的低点不变。鉴于通胀预期依然处在可控范围内,以及经济复苏前景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欧洲央行在退出刺激性货币政策时将表现得更为保守而谨慎。专家分析,为避免给欧元汇率造成太大的升值压力,防止热钱大量涌入,在美联储宣布明确的加息时间表前,欧洲央行不会加息。 (陈听雨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考虑中国因素 澳大利亚央行出乎意料叫停加息
央行发布09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继续向好趋势望巩固
央行发布2009年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央行:今年物价稳定任务艰巨 通胀预期增强
央行:房价已超2007年高点 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央行发布2009年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全球央行"屏蔽"加息敏感词 中国举动全球紧张
一季度央行不对称加息压力上升 利于平抑信贷
图片新闻: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