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修改专利法实施细则 对保密审查程序作规定/全文 修改背景 -经适房产权拟由政府住户共有 中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 升至8.5折 -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反对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实录 -三聚氰胺奶粉流向饲料糕点制作业 可口可乐回应汞中毒 京调查 -部分城市新房现降价 一线城市郊区或受影响 海南房价几天翻一倍 -文强翻供 被控四罪均不认 "三节两寿"收红包 李庄案一波三折 -达赖纠集1万多人次骚扰驻外使领馆 应就"我是印度之子"言论澄清 -印尼沉船致4名中国公民遇难19人失踪 中国7名登山者印尼被困 -天津男子恶意撞死10人 妻女遭绑架报警无果 疯狂动机多个版本 -三大需求对GDP贡献公布 最终消费52.5%
首页>>国际经济
考虑中国因素 澳大利亚央行出乎意料叫停加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香港媒体援引外电报道称,澳大利亚央行(RBA)昨日出乎市场意料之外,在连续3次加息后首次叫停,宣布维持基准利息3.75厘不变。

央行声明指,如果经济增长符合预期,会继续加息,但目前需时评估先前加息的影响,加上中国开始收紧银根及环球信贷状况仍严峻,因此维持息率不变。受息口不变消息影响,澳元汇价应声下挫。

央行行长史蒂文斯说,商业银行的放贷利率升幅已超过央行利率升幅,鉴于对先前加息造成的冲击,央行搜集到的信息依然有限,政策委员会因此认为,目前将货币政策维持不变较为适当。

澳洲国民银行昨日公布调查,发现12月份企业信心下降,显示央行之前连续加息已打击企业信心。澳大利亚央行也考虑到外围因素,指中国开始收紧刺激经济措施,反映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步伐可能放缓。史蒂文斯也指出,全球信贷环境依然困难,部分国家的负债水平也令人忧虑。

恒生投资首席分析员温灼培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上月加存款准备金率,对依赖出口中国的澳大利亚产生一定影响,澳洲央行正要观察有关情况发展。

但史蒂文斯暗示未来仍有可能加息,他在声明中说,若经济环境一如预期改善,央行考虑调整货币政策,以确保通胀率与中期目标一致。

澳大利亚央行是20国集团中最进取的央行,因应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澳大利亚央行合共大幅减少基准利率4.25厘。到去年10月突然宣布加息1/4厘,成为首个加息的发达国家,其后于11月和12月再分别加息1/4厘。经济学家认为澳大利亚劳工市场紧缩、出口需求强劲和中期通胀前景恶化,普遍预期央行会连续第4次加息,息率升至4厘水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全球货币政策分化 中国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全球货币政策出现变数 中国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全球央行"屏蔽"加息敏感词 中国举动全球紧张
摩根大通:中国今年加息3次 A股短期将震荡下行
图片新闻: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