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农业发展
农村土地数据将公布 18亿亩"红线"不会被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1日电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今日表示,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可以保护基本农田。他说,第二次农村土地详查数据不久将会公布,耕地肯定在18亿亩“红线”以上,没有被突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1日在国新办新闻举行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介绍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城镇化过程中占用了大量的土地,包括农田,能不能保证、如何保证18亿亩的“红线”不被突破?有的学者分析说实际上已经被突破了,是不是这样一种情况?今冬中国出现了多雪寒冷的天气,对今年的中国农业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陈锡文表示,城镇化一定会占用一些农田,世界各国都是一样。但是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中央政府强调,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在2008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又一次提出,除了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之外,还要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这两个制度如果能够落实和有力执行,保护农田尤其是基本农田是可以做得到的。

陈锡文说,在2008年底,国土资源部门调查统计的数字,中国实有的耕地18.26亿亩,超过18亿亩,去年的数字现在还没有公布。去年,第二次农村土地的详查,详查的数据不久将会公布。由于坚持实行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同时实行了耕地的占补平衡制度。所以,总体上来讲,各位都能看到,第二次土地详查资料公布之后,肯定是在18亿亩以上,没有被突破。

此外,陈锡文还表示,前不久发生的严寒天气,应该说对农业是有利有弊。从利的方面来讲,降雪很多,增加了降水的供给,对一部分地方缓解旱情是有利的。对于主要的冬小麦产区,降雪比较多,对夏粮的生产也是有利的。从不利的方面来讲,对冬季蔬菜的生产,特别是大棚的生产,有一些地方雪太大,把大棚压塌了,有些地方气温太低,棚里的温度不够,蔬菜生长就比较慢,同时由于道路交通冰雪阻碍,蔬菜的运输也有一定困难。所以,部分城市在一定的时间段内感觉到了蔬菜价格的上涨。还有一些特定的地方造成了养殖业的困难,比如说渤海的海冰灾害,造成了相当多地区在海产品养殖方面,产品受到了很大的损失,海水的捕捞活动也受到了很大限制。这些弊端,一方面给农民带来了相当的损失,也说明我们发展农业保险的重要性。(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专家吁“农地入市”政策缓行 危及18亿亩耕地红线
民用电"87度涨价红线"引争议 民众质疑 两大电网明年增收730亿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发改委:实现粮食生产目标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
油价参照系涨幅破4%红线 国内油价上涨只待令下
陈雷:加快划定三条红线 确保水资源永续利用
国资委重申央企套保红线 东航仍执行与高盛"对赌"协议
中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 建3红线 三峡致重庆气候异常说没根据
工信部划出水泥审批红线 着力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