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中国接连出台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中国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创世界速度 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首页>>国际经济
全球货币政策分化 中国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后危机时代各国复苏步伐不同 货币政策出现变数

与2008年各国齐齐开足马力“印钞票”不同,后危机时代的各国货币政策开始分化。上周十国议息后,无一国加息。这使得开年就收缩货币政策的中国陷入尴尬境地,四大矛盾给加息前景增添了变数。

虽然今年被认为是“退出”年,但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十国上周议息后,无一国加息,只有印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匈牙利则宣布降息25个基点。面对这一局面,在开年初即选择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央票利率等紧缩政策的中国,在未来的货币政策上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

央行上周五表示,2010年宏观调控面临的局势更为复杂。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表示,中国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难度加大。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货币政策选择随时都有出错可能,因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多方利益诉求看起来都非常难以兼顾。

矛盾1 通胀与宽松货币政策

央行在最新报告中指出,信贷存量较高等因素将对今年最终物价水平产生上涨压力,但2010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监管层称今年中国将新增7.5万亿元信贷,虽然小于去年的9.6万亿元,但相当于2007年4万亿的几乎两倍。

然而与此同时通胀也似乎在悄悄抬头。去年12月份全国CPI同比增长1.9%,上涨轨迹甚至比2007年夏天时还要陡峭。龚方雄等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的CPI会达到3%左右。北京龙洲经讯董事总经理葛艺豪表示,有关部门对通胀威胁的反应向来很慢,到今年四五月份,通胀率可能会超过5%。澳新银行的刘利刚甚至预计今年的通胀率最高能升至8.6%。

对此,央行指出今年要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投放,着力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矛盾2 加息与热钱流入

经济复苏的力度仍存不确定性,令相当多国家对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仍十分谨慎。标普首席经济学家David Wyss对本报记者说,金融市场仍然紧张及上升的失业率可能令美联储在年中之前保持利率不变。日本甚至称对未来采取更多宽松政策持开放态度。

中国一旦加息,与欧美等国的息差就更大,加上人民币今年有升值的预期,热钱更是会坚定地涌入。

2009年全年外汇储备增加4531亿美元,扣除同期贸易顺差1960.7亿美元和实际利用外资900.3亿美元,差额为1670亿美元。于是超千亿“热钱”流入国内的说法也就由此流传开来。

由于担心加息会吸引更多资本流入,政府将更多依赖于直接信贷控制;当通胀率高于存款利率时才考虑加息,或者是只提高贷款利率。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全球货币政策出现变数 中国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1月份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全球央行"屏蔽"加息敏感词 中国举动全球紧张
一季度央行不对称加息压力上升 利于平抑信贷
四专家认为目前加息时机尚不成熟 或春节后调整
欧洲央行行长:全球主要央行无需同步加息
摩根大通:中国今年加息3次 A股短期将震荡下行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