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今年物价稳定任务艰巨 通胀预期增强 -中国将出台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政策 每年促新增就业岗位逾千万 -证监会研讨新股发行改制 传IPO审批暂停 中西电上市首日破发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上诉 否认贪污公款 曝南勇被传讯揣600万 -白领最辛苦六城市排行 香港第一苏州第二 年底七成白领想跳槽 -海南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 开发商豪赌 开发将坚持保护第一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曹操墓"认定程序 彭山或拿刘备墓招商 -我陆邻国中仅与印度不丹未划定边界 非人权组织指中铁虐待工人 -中方要欧盟无条件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争论是否解禁 实录 -国务院:县级驻京办全部撤销 市级可申请保留/答问/全文 文件已发
首页>>政策解读
新条例实施前夕恐现拆迁潮 公共利益界定受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民众的声音得到了充分重视和保障之后,接下来的问题是这个城市的建设接下来怎么保障,因为我们现在知道中央有这样的部署,加快城镇化的建设。如果说这个城镇的面貌不可以迅速更新,它的生活方式不可以迅速得到改善的话,那发展的空间又在什么地方呢?

王锡锌:

的确,这是一个平衡的问题,因为地方政府有的时候考虑到城市的发展,有的时候是经济的发展,可能对土地有大量的需求,比如说招商引资、引进项目,还有改善城市面貌,很难说没有一点公共利益的考虑,应当承认在它的动机上,可能是有这种公共利益的考虑因素,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有公共利益的考虑因素。另外一方面,老百姓怎么看,因为地方的发展、地方面貌的日新月异的改变,说到底当地的民众,他们应该有很大的发言权。如果说这一点可以成立的话,许多发展考虑,地方政府完全可以和当地的民众,通过民主讨论、民主决策程序,至少可以形成一种共识,这种共识的机制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需要考虑与发展的成果怎么来分配的问题,发展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要让发展的成果为广大民众所分享,而不是只是让一部分人受益。即便为了发展,公平的合理的补偿就非常重要了,如果为了发展当地经济,同时也能够让发展过程中,它的成果让很多民众受益,我相信这样的发展会得到支持。

主持人:

作为一个城市里的民众,他也许看不到这个城市未来十年的发展会是什么样,规划是什么样,这个规划是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的,我看得到未来的规划,所以我要对这片地进行危旧城的改造,如果达不到90%这个数字,我就动不了,最后损伤的是谁的利益?

王锡锌:

这涉及到两方面,第一,规划是不是只应当掌握在政府的手中,现在规划从法律来说,规划一旦制定以后,需要对公众公开的,因为有一个规划部门政府和民众的合作互动,所以公开以及必要的说明其实非常重要。

主持人:

沟通很重要。

王锡锌:

对。

主持人:

还有一个问题,这样一个征求意见稿现在正在征求意见,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看到一些暴力事件发生,这样的新条例如果出台之后,会不会可以有效地阻止这样的暴力事件发生?

王锡锌:

我觉得暴力的问题,可能需要去追问另外一个与它类似的概念,暴利获取的巨额利润,许多时候真正采用暴力进行拆迁,其实背后是存在一些暴利,这种暴利在一些个别的地方,我们完全可以看到,比如说政府有一些项目,在出让的过程中,有一些巨额土地出让金的,这种土地出让金可能考虑到了,你不搬,我就要强制性,如果强制,一般手段不行,可能会采用一种暴力的手段,所以这种暴力的抑制,我觉得还是要使我们的征收……

来源: 中央电视台《新闻1+1》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新拆迁条例征求民意 强制搬迁应先予补偿
中国拟以房屋征收补偿条例取代拆迁条例
京沪高铁两年启动万亿内需 涉及七省市征地拆迁
专家: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黄光裕胞兄被移送检察院
北大法学家称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多地突击拆迁严重 学者急谏国务院遏制 补偿警惕"伪市场价"
拆迁补偿要警惕“伪市场价”
多地突击拆迁现象严重 北大五学者急谏国务院遏制
“囤地”怪象背后:隐藏拆迁安置资金缺口
新京报:拆迁变法,请“地方”出来说话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