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今年物价稳定任务艰巨 通胀预期增强 -中国将出台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政策 每年促新增就业岗位逾千万 -证监会研讨新股发行改制 传IPO审批暂停 中西电上市首日破发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上诉 否认贪污公款 曝南勇被传讯揣600万 -白领最辛苦六城市排行 香港第一苏州第二 年底七成白领想跳槽 -海南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 开发商豪赌 开发将坚持保护第一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曹操墓"认定程序 彭山或拿刘备墓招商 -我陆邻国中仅与印度不丹未划定边界 非人权组织指中铁虐待工人 -中方要欧盟无条件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争论是否解禁 实录 -国务院:县级驻京办全部撤销 市级可申请保留/答问/全文 文件已发
首页>>政策解读
新条例实施前夕恐现拆迁潮 公共利益界定受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王教授,刚才我们通过短片也了解到这个进程从去年,也就是上个月的16号,这个月的20号,国务院法制办两次专家座谈,到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一个征求意见稿已经面世了,从中感到一种速度,这种速度意味着什么?

王锡锌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我们首先感觉到是这种速度就是从自上而下,国务院领导、国务院法制办对于拆迁背后问题的认识,上升到一种非常高的高度。体现了一种对直面我们拆迁过程中各种问题的这样一种决心和魄力。除了速度之外,其实我们还可以感觉到力度,因为不仅仅进程在加速、提速,而且我们从今天向公众展示的这样一个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来看,那么许多民众所关心的焦点问题,以及在拆迁的实践中所暴露出来的焦点问题,其实都得到了一些回应,在这种速度和力度之下,我们可以感觉到征求意见稿这部新法已经有了温度,不再是关注权力的行使,不再是关注管理,而是同时也来强调对民众的权利,对于他们财产权的尊重和保护。这些方面我们值得关注、值得期待的。

主持人:

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征求意见稿截至日期是下个月12号,征求意见结束之后,离最后的颁布还有多长时间?还会有多少程序要走?

王锡锌:

这部立法,因为它始终是在自上而下的高度重视和自下而上的公众高度关注的上下互动情境中进行的,因此我们可以预期整个进程将会一种高速度的方式在推进。2月12号截至,征求意见的期间是15天,一般来说征求意见期限似乎短了一点,但是这种短的背后,也许是我们各方都在期待这部立法,能够迅速地通过。后面将要进入的程序,就是公众在征求意见期结束以后,各种各样的意见要进行处理、反馈,然后意见消化的基础上,需要形成送审稿,交国务院来进行审议通过。我个人预计应该是很快,我们完全可以想像,在3月份,“两会”的期限,可能真正立法将会通过。

主持人:

现在新的条例正在征求意见中,现在各地进行的拆迁工作,并没有因为新的条例出来就会停止,现在正在进行的拆迁工作遵循的是哪部?前面那部还是现在这部?

来源: 中央电视台《新闻1+1》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拆迁条例征求民意 强制搬迁应先予补偿
中国拟以房屋征收补偿条例取代拆迁条例
京沪高铁两年启动万亿内需 涉及七省市征地拆迁
专家: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黄光裕胞兄被移送检察院
北大法学家称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多地突击拆迁严重 学者急谏国务院遏制 补偿警惕"伪市场价"
拆迁补偿要警惕“伪市场价”
多地突击拆迁现象严重 北大五学者急谏国务院遏制
“囤地”怪象背后:隐藏拆迁安置资金缺口
新京报:拆迁变法,请“地方”出来说话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