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曹操墓"认定程序 彭山或拿刘备墓招商 -我陆邻国中仅与印度不丹未划定边界 非人权组织指中铁虐待工人 -中方要欧盟无条件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争论是否解禁 实录 -国务院:县级驻京办全部撤销 市级可申请保留/答问/全文 文件已发 -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致辞 提全球复苏五建议 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新拆迁条例征求民意 强制搬迁应先予补偿 -希腊否认将向中国政府出售250亿欧元债券纾困 热钱或持续流入 -中国跃升为全球第2大市值市场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证监会为迷你型期指留政策空间 小散也能玩 创业板迎首批解禁潮 -专家证实央行已实行差别准备金率 银监会要求合理控制信贷增量
首页>>国际经济
全球央行"屏蔽"加息敏感词 中国举动全球紧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短期无意加息

冰岛央行:下调利率0.5个百分点

日本、巴西、新西兰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目前利率水平“合适”

是该继续服用海洛因?还是该用美沙酮(一种镇静剂)?抑或彻底戒毒?在结束经济刺激措施问题上,全球政策制定者们显得犹豫不定。

1月28日,这种挥之不去的不确定性再度作祟。当日,包括美联储在内,全球各大央行公布了2010年第一次利率政策决定:美联储宣布继续保持低利率政策不变;冰岛央行下调利率0.5个百分点;巴西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新西兰央行继续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加之前几日日本央行继续维持0.1%的现行利率水平不变,全球央行在加息问题上十分默契地保持一致。

中国举动全球紧张

进入2010年,在中国人民银行一度连连抬升央票利率、扩大央票发行规模以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一系列举措之下,市场对于中国将提前加息的预期可以说是“热情满溢”。国际观察家们纷纷分析认为,中国将是全球最先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国家之一。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经济分析师李炜表示:“当前,央行一系列的操作方式都是对市场的预期进行的一种调控,更大的意义在于一种信号的释放。不过预计,在2月份出台一系列1月份的各项数据之后,银行间利率可能会往上升,到时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方式才会连续、稳定地作用于利率之上。”

而东方汇理银行新兴市场研究及策略主管巴布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会是全球第一个实施退出战略的国家,但是退出的进程将是缓慢而又反复的,不可能迅速就收紧货币政策。”

中国央行的各项举动备受国际关注。但是,在1月中上旬开始逐步加大央票发行力度并重启央票利率上升进程之后,进入1月下旬,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手段似乎又“调头”了。在上周央行结束自去年10月份以来公开市场操作连续14周实现资金净回笼的态势而呈现净投放之后,本周资金净投放量更是高达1460亿元人民币,创下近4个月以来的新高。

“从上周开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正式上调,各家银行都在上缴准备金。而且,最近又传央行开始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要求几家银行额外增加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另外,1月份前几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力度比较猛。所以,银行很可能出现临时性的头寸不足,央行短期释放一定的流动性是一种常规的操作方式。”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

李炜则认为:“中国央行一直强调的就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前段时间较为密集地以公开市场操作方式收紧流动性,主要针对的目的也只是控制商业银行新增信贷的过快增长,而并非把目标集中于利率之上。”

“其实,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并没有出现太大变化。尽管在央行正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间拆借市场7天回购利率一度上冲得比较厉害,但是也很快就回稳。”李炜指出,“中国尚未到需要全力对抗通胀的时刻,并不需要一味地收紧流动性。”

郭田勇同时表示,央行这两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不再收紧流动性也是兼顾到了银行在春节提高备付的需求。“不过,央票利率的总体趋势仍是上涨的。”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球央行2009年买入黄金890吨 中国充当主力
利率维持“冰点” 全球央行继续“量化宽松”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全球央行本周或掀新一轮降息潮 欧洲或下调至1.5%
全球央行大幅降息对抗经济衰退 欧元区十年"最狠一刀"
全球央行联手集体降息 救市举措堪称前所未有
美元疲软诱发恐慌 全球央行高度戒备
图片新闻: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级别堪比汉王 西安发掘唯一完整汉代"列侯"级家族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