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要欧盟无条件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争论是否解禁 实录 -国务院:县级驻京办全部撤销 市级可申请保留/答问 裁撤文件已发 -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致辞 提全球复苏五建议 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新拆迁条例征求民意 强制搬迁应先予补偿 -希腊否认将向中国政府出售250亿欧元债券纾困 热钱或持续流入 -中国跃升为全球第2大市值市场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证监会为迷你型期指留政策空间 小散也能玩 创业板迎首批解禁潮 -专家证实央行已实行差别准备金率 银监会要求合理控制信贷增量 -海南房价蹿升 职业炒房者10天赚60% 温州15套千万豪宅十天售完 -广州火车站滞留乘客达七万将不验身份证 实名制仍难买 车票信息
首页>>贸易发展
美未来五年出口欲增1倍 增加中美贸易摩擦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20日是奥巴马执政一周年,就在上星期,调查数据显示,奥巴马参选时高达70%的支持率目前已下跌至50%。

奥巴马在这份国情咨文讲话中着重于解决美国高达两位数的失业问题,并详细阐述了如何促进小企业信贷、提高出口、刺激就业以及应对创纪录的预算赤字的种种问题。

奥巴马在讲话中强调表示,2010年政府的第一要务就是创造就业。他呼吁国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就业法案。

奥巴马在演讲中还呼吁,美国政府将设定目标,在未来五年中将美国贸易出口值增加一倍。他表示,两百万个工作岗位将因此得到保障。

以提高出口创造岗位

对于贸易方面,奥巴马表示,他将推出一项新的出口提振举措,帮助实现其推动出口增长一倍的目标。奥巴马称,美国将积极开拓新市场,同时加强与韩国、巴拿马和哥伦比亚等这些与美国签署有贸易协定的国家之间的关系,相关计划将提交国会审批。

因失业问题的日益严重,原本有稳定收入工作的中产阶级也不得不断供。受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美国失业率升至10%,中产阶级生活状况恶化。为解决日益严重的就业问题,奥巴马拟从拯救占美国多数的中产阶级开始。

美国官员形容中产阶级是“夹心一代”,既要照顾子女、送子女上大学,亦要照顾家中老人,奥巴马希望强调白宫关注中产需要援助的“关键问题”。奥巴马称,“创造好的、可持续的就业岗位是我们重塑中产阶级的惟一头等大事。”

事实上,奥巴马25日已提出协助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新方案,为发表国情咨文“预热”。这份协助中产阶级家庭的新方案包括对年收入低于8.5万美元的育儿家庭以及照看年长亲属家庭的税收优惠、为学生贷款的还款设定上限、为有老人要照顾的家庭提供援助,并要求公司让员工选择为退休基金储蓄供款。这些提案包括帮助减轻大学生贷款负担等。

会否采取更多贸易保护措施

专家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此举增加了美国以采取更多的贸易保护措施来达到提高其出口的风险。

前中国驻美国旧金山大使、中美关系专家何伟文对记者表示,实际上,在奥巴马参选时曾提供巨额捐款的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UnitedSteelworkers)正是此前轮胎、钢铁、铜版纸等贸易摩擦的幕后推手,与此同时,该工会声称人民币被低估,人为地降低中国制造业的生产成本,要求人民币升值。

该工会的贸易保护观点直接导致美国商务部在短时间内连续对包括我国等数个国家发起钢铁制品反倾销、反补贴联合调查,涉案金额创下我国单项产品贸易摩擦新高。

何伟文强调,工会的原动力和直接的目的并不在于汇率,而是阻止中国制造进入美国,影响就业。鉴于美国工会是奥巴马竞选总统时的极为关键的盟友之一,因此,“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与人民币升值问题,两者虽不能简单挂钩,但奥巴马政府要求人民币升值是反映了美国工人的声音。”

经济放缓导致贸易保护抬头

据《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News)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将近60%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目前处在错误的轨道,近半数受访者不认同奥巴马对经济问题的处理方式,略高于45%的受访者认为奥巴马的医疗改革计划是一个败笔。

在此之前,民主党刚刚在参议院中失去了原来60个席位的优势,而民众也对奥巴马在经济问题上的表现感到不满。

受此压力,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称,政府应将已偿还的300亿美元华尔街救助资金用于帮助社区银行向小企业发放贷款。他还提议给招聘新员工或加薪的小企业税收优惠,并表示将免除小企业投资的资本利得税。

为安抚民众的不满及应对新的政治格局,奥巴马还提出了一系列税收和预算计划;其中包括在三年内冻结内政和非国防开支,希望藉此可以在未来10年节省开支2500亿美元。

奥巴马强调,企业界始终是美国创造就业的真正引擎;但政府可以为企业的扩张创造必要的条件。

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证券首席分析师肖玉航认为,美贸易保护主义从抬头到加剧的根本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奥巴马政府面临着更大的国内经济、政治的双重压力,因而贸易政策更多地用来缓解国内的矛盾和压力。

“可以预计,未来国际贸易摩擦、人民币汇率等经济问题有可能不断出现。”肖玉航说,“新一轮贸易摩擦风暴或者已经渐行渐近了。”

除冻结部分预算支出外,奥巴马还再次对有关建立一个跨党派财政委员会以解决赤字问题的想法表示支持。在参议院否决这一想法后,奥巴马表示,他将颁布一项总统令,建立这一委员会。

奥巴马表示,如果不采取实质性举措控制负债,市场将遭受打击,借贷成本将上升,同时经济复苏将受到威胁,而所有这些都将令就业增长和家庭收入状况进一步恶化。(黄颖川)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网友关注奥巴马访华 台湾问题和中美贸易最受瞩目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再升级(图)
CNN称廉价中国货导致中美贸易战 国际"双反"大网正在合围中国
专家称"轮胎特保"硝烟不会轻易引发中美贸易大战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吴仪:解决好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需双方共同努力
中美贸易摩擦一触即发 专家:"双反"并非"报复"
图片新闻: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级别堪比汉王 西安发掘唯一完整汉代"列侯"级家族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