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出台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政策 每年促新增就业岗位逾千万 -证监会研讨新股发行改制 传IPO审批暂停 中西电上市首日破发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上诉 否认贪污公款 曝南勇被传讯揣600万 -白领最辛苦六城市排行 香港第一苏州第二 年底七成白领想跳槽 -海南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 开发商豪赌 开发将坚持保护第一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曹操墓"认定程序 彭山或拿刘备墓招商 -我陆邻国中仅与印度不丹未划定边界 非人权组织指中铁虐待工人 -中方要欧盟无条件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争论是否解禁 实录 -国务院:县级驻京办全部撤销 市级可申请保留/答问/全文 文件已发 -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致辞 提全球复苏五建议 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首页>>工程项目
郑州至西安高铁成功试运行 最高时速352公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备受瞩目的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成功试运行,国产“和谐号”高速动车组从西安火车站始发,用时1小时48分到达郑州火车站,最高时速达352公里。这是我国建成开通的又一条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长距离干线高速铁路。

2005年9月25日开工建设的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徐州至兰州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自郑州站引出,经河南荥阳、巩义、洛阳、渑池、三门峡、灵宝,陕西华山、渭南、临潼等市,终到西安站,线路全长505公里,工程概算353.1亿。全线共设郑州、荥阳南、巩义南、洛阳南、渑池南、三门峡南、灵宝西、华山北、渭南北及西安等10个客运站,列车运营时速350公里。通车运营后,郑州至西安列车直达最短时间将由6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

郑西高速铁路的建成,将有效缓解既有陇海铁路郑州至西安通道运输紧张状况,满足中西部地区日益增长的客货运输需求,有力地促进豫陕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实施。

同时,对进一步提升我国高速铁路建设水平,加快推进我国铁路实施“走出去”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我国大规模铁路建设已经进入收获季节。预计2010年至2012年,新线投产达到2. 6万公里,其中客运专线 9200公里。到2012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将达到1. 3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50%以上,建成新客站800多座。(王朝宇)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武广高铁今起预售10天车票 不实行实名制
高铁广深段7月通车 粤港融入1小时生活圈
南广高铁塌方隧道施工方称迟报系因急于救人
南广高铁隧道事故找到1名失踪人员 已确认死亡
南广高铁隧道塌方致4死2失踪 施工方"延报"23小时
成渝高铁近期动工 成都到重庆56分钟直达
图片新闻: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