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希腊否认将向中国政府出售250亿欧元债券纾困 热钱或持续流入 -中国跃升为全球第2大市值市场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证监会为迷你型期指留政策空间 小散也能玩 创业板迎首批解禁潮 -专家证实央行已实行差别准备金率 银监会要求合理控制信贷增量 -海南房价蹿升 职业炒房者10天赚60% 温州15套千万豪宅十天售完 -广州火车站滞留乘客达七万将不验身份证 实名制仍难买 车票信息 -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银行放贷将被牵制 工行农行否认停止放贷 -南勇、杨一民等人被刑拘 广药花150万赢球 国足选帅系暗箱操作 -张家界推阿凡达之旅 否认将改名 幕后疑藏"大鳄"推手 或谋上市 -中石油获伊拉克大型油田开发作业权 服务费较低 再登全球市值王
首页>>能源
全球石油企业市值排行:中石油第一 中石化第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英国《金融时报》昨日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超过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重新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能源公司。

据报道,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随着油价暴跌,投资者纷纷选择看似安全的国际石油公司避险,中石油曾一度失去领先地位。但不到一年的时间,中石油重登榜首。

其他国家石油公司也基本消除了与大型国际石油公司之间一度拉开的差距。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现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石油公司。

据调查,2009年石油公司的市值平均增长了66%。但相比之下,六大国际石油公司的市值增幅还不到1%。报道称,上述发现突显出一种日益显著的演变趋势,即西方国际石油公司在行业中的主导地位逐渐让位于中国、巴西和俄罗斯等国的国有石油企业。

PFC Energy董事长罗宾·韦斯特表示,能源行业开始发生根本性转变,中国这样不断增长的能源市场以及俄罗斯和巴西这样的能源供应国日益重要。

“对投资者来说,这种转变是以数万亿美元来衡量的,”他称,“这意义重大,其中牵涉了大笔资金,整个资产类别在发生变化。这些新兴公司正在成为全球的蓝筹股。”

但韦斯特提醒道,其中一些国家石油企业遵循的运营标准与西方企业不同,它们仍被视为投机性更高的工具,其市值随着油价的涨跌而起落。

各国家石油公司吸引投资者往往是因为,相对于国际石油公司,它们拥有一些重要优势。它们或是拥有或掌控着更充沛的油气储备,例如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或是坐拥庞大的消费市场,并受益于政府的雄厚财力与勃勃野心,例如中石油。(记者黎史翔 杨铮)

全球最大的石油企业排行

企业 2009年市值 2008年石油储备 股价变化

(10亿美元) (10亿桶) (年变化%)

中石油 353.1 21.8 35.8

美孚 323.7 23.0 -14.6

必和必拓 201.1 1.4 82.7

巴西石油 199.2 11.2 114.9

荷兰壳牌 186.9 11.7 16.2

英国石油 181.8 17.9 28.1

中石化 159.3 4.0 98.3

雪佛龙 154.5 11.2 4.1

法国道达尔 151.4 10.1 19.4

俄罗斯 144.2 116.6 70.8

来源: 法制晚报

相关文章:
补贴石油企业? 成品油调价欠老百姓一本成本账
梅新育:油价大涨 石油企业该怎样算账
国家发改委发文难解近渴 民营石油企业集体萌生退意
石油企业保供应 中国成品油供需未出现大缺口
粤石油企业与山东协商 山东成品油直卖广东
成品油供应紧张 民营石油企业在市场瓶颈中挣扎
九成面临“出局”危险 民营石油企业断臂求生
中国明确石油企业进非洲政策 对外投资目录发布 目录(1) (3)
图片新闻: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级别堪比汉王 西安发掘唯一完整汉代"列侯"级家族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