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张家界推阿凡达之旅 否认将改名 幕后疑藏"大鳄"推手 或谋上市 -希腊将赴华兜售250亿欧元国债 专家称慎重购买 热钱或持续流入 -中石油获伊拉克大型油田开发作业权 服务费较低 再登全球市值王 -中国跃升为全球第2大市值市场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证监会为迷你型期指留政策空间 小散也能玩 创业板迎首批解禁潮 -专家证实央行已实行差别准备金率 银监会要求合理控制信贷增量 -温家宝挂帅国家能源委 能源决策机制升级 -2010年春节2月13-19日放假 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仍一票难求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首页>>区域发展>>珠三角
珠三角企业积极应诉反倾销官司 争取市场机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珠三角企业出口订单回暖的同时,也遭遇相当多的贸易救济措施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未来还面临可能被征收碳关税。不少珠三角企业仍忧心忡忡,各种贸易壁垒已对珠三角企业出口造成较大冲击。如果不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今年出口形势仍然严峻。

企业心声

反倾销官司15年打了5次

中国面临的最大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主要来自于美国和欧盟。广州环球自行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新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成立15年来共打了5次贸易摩擦官司,其中,美国1次,加拿大1次,欧盟3次,每次应诉的花费都在100万元人民币左右。他说:“欧盟一次反倾销立案成功就会有5年期限,我们抗争了近15年了,但3次应诉都败诉。”目前,该企业出口到欧盟的自行车要征收48%的反倾销税,被迫退出欧盟市场使该公司每年损失了15%~20%出口额。

广州花都一家烫衣板厂老板温畅芬表示:“我这个不到1000人的工厂,5年来接到了美国商务部官司3次,欧盟官司1次。每次打反倾销官司律师费都要花30多万美元。”

非关税壁垒

成本高涨生存难

金融危机之下,各种非关税壁垒层出不穷。志高海外营销本部常务副总经理廖羽说:“美国提高空调能效级别,很多国内小企业已经快生存不下去了!”他认为,美国市场占空调出口总量近40%,如果企业的更新速度不够快或者没有提前准备好高能效的产品,空调企业的出口就会面临很大的挑战。

据了解,目前对广东出口企业影响较大的是“双绿”指令(RoHS指令和WEEE指令),这两个指令让中国企业增加不少生产成本,对广东家电、IT产品出口均形成较大的制约。

多手准备应对反倾销

应对这些贸易壁垒,珠三角企业除了在WTO框架下努力维权外,还采取各种应对措施。

摆正心态 不放弃

许多出口企业在应对国际贸易争端调查过程中,由于应诉费用大、旷日持久,胜诉难度大,很多企业缺乏信心,往往放弃应诉。陈新说:“只要应诉就有机会,不应诉就完全没机会!”

位于广州的华南轮胎公司今年以来一直满负荷生产,该公司在美国高性能轮胎市场中占据了近2亿美元的份额,华南轮胎公司总经理邹勇智对记者表示,虽然特别关税对华南轮胎在美国的销售状况形成一定的冲击,然而该厂并没有完全放弃美国市场。

向新兴市场转移

一些珠三角企业开始绕开贸易壁垒, 海信科龙国际营销总经理黄晓剑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关税成本下降,将大大有利于中国家电企业对这些贸易区的出口贸易。

陈新说,欧盟受阻后,公司积极拓展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市场,补回一些欧盟市场的损失。华南轮胎公司表示,今年将着手调整销售战略,一方面开拓出口新兴市场,另一方面不放弃欧美市场。此外还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逐渐放弃低档市场

目前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占加工贸易出口比重已超过五成,但不少是贴牌加工的,只能收取廉价的加工费。多起反倾销官司后的教训也令广东企业学会了游戏规则。

“我们不再生产低档产品!”陈新说,宁可不生产,也不要搞低价倾销。他说,几十美元的自行车不再生产,转而出口几百美元以上的高品质高价位产品。

“我们在美国的高性能轮胎市场仍将扮演重要角色,一些主要客户仍向我们下订单。即使由于被征收关税而大幅提价后,我们相信自己的产品在美国仍有竞争力!”邹勇智对本报记者坦言。

企业渴望政府松绑

一些企业呼吁,政府应针对重点出口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应对国际贸易争端制定相应政策,建立企业应对国际贸易争端维权援助机制、发挥政府和行业协会作用、梳理各类扶持补贴政策等。

企业还呼吁政府部门放弃一些非市场经济做法。陈新说,比如国家质监总局对自行车行业颁发“出口质量许可证”,并收取费用,被欧盟认定为政府干预,也是造成企业遭遇贸易制裁的原因之一。他建议,类似这种非市场经济行为可否考虑取消。

今年出口形势预测:

企业担忧

规模不及去年 碳关税或开征 出口或下滑21%

各界人士称,今年出口复苏的进程将缓慢曲折。专家普遍预测,2010年的出口规模难以达到2009年的水平。

珠三角出口企业多数认为今年出口会缓慢上升。嘉虹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建荣对记者表示,不少欧美的采购商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并没有完全企稳,半年之后或者一年之后的情况到底如何心里都没有底,从他们只会下3个月左右短期订单就可以看出来。海信科龙国际营销总经理黄晓剑称,2010年世界经济开始缓慢复苏,欧洲、美国等成熟市场将会逐步从经济危机中恢复,这些过程估计还很漫长。

深圳豪鹏科技公司董事长潘党育称,从去年订单看,那就是对高端产品的采购数量减少了,而中低端价位的产品数量增多了。这说明国外老百姓的收入整体提高的状况不乐观,因此外贸的恢复也需要有个过程。广州安卡充气制品有限公司黄朝华经理认为,去年形势好是因为有些订单下得早,经济大环境仍没有明显好转,未来很难太乐观。

碳关税或开征 出口或下滑21%

不少企业反映,欧美国家或将开征的碳关税让他们惶恐不已,对今年出口形势构成挑战。据悉,去年6月美国已经通过法案,规定美国有权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实施碳减排限额国家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而本月欧盟也正在考虑启动碳关税计划。

世界银行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碳关税全面实施,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制造”可能将面对平均26%的关税,出口量因此可能下滑21%。

碳关税将直接影响广东的许多产业,特别是造纸、钢铁、水泥、化肥以及玻璃制品业。专门做产品出口欧盟认证的德国莱茵TUV广州分公司市场部经理李志斌表示,这就要求广东出口产业今后必须大力发展低碳经济,通过提高技术、改进工艺、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来抵消碳关税。政府方面,提供政策扶持、提高出口退税率帮助企业消除“碳关税”影响。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珠三角外贸企业集体亢奋:低价抢订单 大多数微利
打工仔不愁生计早返乡 珠三角民工荒问题加剧
珠三角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将转移到东盟国家
珠三角99%企业缺工严重 主因工资过低
年度最强灰霾袭击珠三角 污染物超正常值10倍
“候鸟型”职业乞丐每年冬季讨遍珠三角(图)
珠三角99%企业缺工严重 主因工资过低 海南第二轮泡沫正在催生
图片新闻: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