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挂帅国家能源委 能源决策机制升级 -2010年春节2月13-19日放假 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仍一票难求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海地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已提供价值逾7000万援助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市场信心再遭一击 股市掀3000点保卫战 罗杰斯:现在不会买A股
首页>>能源
西煤东运运输格局渐变 中西部煤炭大省地位凸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大秦线日趋饱和的情况下,“西煤东运”运输的格局也在渐变。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中西部煤炭大省的地位也将进一步凸显。

“山西中南部铁路出海通道已于上月末开工建设,此条新线开建将大大缓解晋煤外运的铁运压力。”长江证券分析师吴云英说。

记者注意到,在本月初的全国铁路工作会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也表示,要加快推进在建重点工程建设,其中就包括山西中南部铁路项目。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副厅长牛建明表示,长期以来山西中南部煤炭运输存在瓶颈问题,即晋城、长治等重要煤炭生产基地的煤炭,无法直接东运,必须绕行北部大秦线输出。而此条铁路线的建设,恰恰缓解了这一矛盾。

据了解,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线路全长1260公里,西起山西兴县瓦塘站,穿越吕梁山、太岳山、太行山、沂蒙山,途经山西、河南、山东3省12市,终点为山东省日照市。

该线路设计时速120公里,设计年运能力2亿吨/年,客车15对/日。项目总投资998亿元,建设工期为4年半,预计2014年竣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条铁路的建设,将使山西的煤炭铁路外运形成北、中、南三大运输通道,由此也将改变“大秦一家独大”的局面。并且,山西中南部出海铁路还将联通我国四大煤炭基地。

山西煤炭工业局相关人士表示,该条铁路跨越山西河东、汾霍、沁水、晋东南煤田、河南鹤壁矿区、山东兖州矿区等中国重要的煤焦生产基地。其中,山西河东、汾霍、沁水、晋东南煤田属于国家规划的太原和晋东南煤炭基地,鹤壁矿区属于河南煤炭基地,兖州矿区则属兖州煤炭基地。

按照目标规划,项目建成后初期进入山东的最大煤炭运输量每年可达9000万吨,2030年有望达1.2亿吨,对改善山东的能源供给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项目对完善山东“四纵四横”的铁路框架,改善山东中西地区交通条件也具有重要意义。

需要指出的是,“山西中南部铁路出海通道的建成还需时日,大秦线为主的北通道短期内仍将是运煤主力。”煤炭运销协会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新建的山西中南部铁路出海通道项目由铁道部、山西、河南、山东省共同投资兴建,有利于推动铁路投资多元化。

“山西出海铁路通道的运营,必将因减少中间环节收费而降低运输成本,进而对国铁形成竞争,促进国铁改善经营机制,加强管理,降低成本,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实现多方共赢。”吴云英说。 (记者 于祥明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北京将建五处煤炭储备基地 储备规模在300万吨
独家专访破冰副指挥员:为煤炭运输开航道
中国首成煤炭净进口国 去年净进口超亿吨
中煤集团斥千亿巨资 打造两亿吨超级煤炭航母
中煤集团总经理:煤炭市场今明两年存在过剩
秦皇岛港煤炭接卸量创新高 电煤抢仍运将持续
山西"煤经验"推向全国 煤炭供应可能"先紧后松"
山西形成4家年产亿吨级煤炭集团 煤企重组结束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