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海地收殓15万遇难者 埃塞俄比亚空难找到34具遗体 非人为破坏 -多央企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宝钢国航无一例外
首页>>政策解读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今开幕 金融监管改革成焦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27日电从今日(27日)起至31日,瑞士小镇达沃斯又迎来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值全球景气渐趋复苏,但不确定因素仍多,因此这场盛会将备受瞩目。

世界经济论坛主办方在其官方网站上称,本届年会将有超过90个国家的2500多名各界领袖出席,在5天内举办多达225场工作会议上,这些领袖将讨论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改善世界状况:反思、重设、重建”,强调全球有必要通力合作,以因应急迫的挑战和未来风险。WEF也将讨论因应地球气候变化的谈判、改善国际合作体系、海地强震灾后重建等急迫议题。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日前将此解释为“反思价值观、重新设计合作进程、重建相关国际机构”。

应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已于当地时间25日下午抵达苏黎世机场,开始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与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与瑞士企业家进行交流,出席在达沃斯举行的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特别致辞,会见论坛主席施瓦布,出席与全球知名企业家对话会,并会见一些国家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此次经济论坛年会上,不少金融界人士正在重新回到达沃斯。根据年会组织者方面表示,此次年会将有235位金融界人士参加,比去年增加了23%。

2009年以前一直是达沃斯常客的高盛集团执行长布朗克芬,确定不会参加;摩根大通银行执行长狄蒙也将缺席。不过高盛总裁柯恩倒是会前往,其它报名的还有摩根士丹利公司董事长麦晋桁、花旗集团执行长潘迪特。

欧洲各大银行的头头出席状况较踊跃,去年缺席的巴克莱银行总裁戴蒙,今年重返议场,其它像汇丰银行董事长葛林、瑞士信贷执行长道根也已报名,德意志银行执行长艾克曼更是本届会议的共同主席之一。

WEF说,2008年金融危机和2009年“大衰退”,让人们洞悉经济的相互依赖、管理断层以及全球化潜在的系统风险,必须重新思考经营模式、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并重新设计合作体制,重建人们信心。

由于有去年12月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前例,也让有着“金融哥本哈根”之称的本次达沃斯年会的与会者怀疑:从气候问题转向金融监管问题,不同国家之间到底可否达成广泛一致。

针对金融监管话题,本次年会将举办数个高级别工作会议。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达沃斯是从本次危机中学着改变的最后一个机会。”

据了解,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参加本届会议,而由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桑默斯与会,不过奥巴马21日宣布要立法加强监管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不仅在金融市场投下震撼弹,也势必在本次会议掀起不小波澜。

本届年会上,30日举行的全球经济展望座谈会将是全球关注的焦点。

参加者有美国的桑默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史特劳斯卡恩、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

另一项座谈会将讨论进度缓慢的金融监管法规改革,欧洲央行总裁特里榭将出席会议。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将出席一场讨论海地重建工作的特别会议。

报名本届会议的大老板、经济学家、政界领袖和其它有头有脸的人士将达2500人,创纪录。WEF宣称与会的企业执行长近1400人,和过去历届无分轩轾。然华尔街若干重量级金融要角近来为发放创纪录的奖金饱受批评,将连续第二年“不克出席”。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此次达沃斯论坛也将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说,政府与消费者财政情况严重恶化,增加了主权基金违约的风险,也预示着下一场危机的到来。

2009年11月26日,迪拜宣布将会延期6个月偿还高达600亿美元的债务,此事件导致全球股市出现恐慌,消减了市场对高收益新兴市场的信心。当时曾有部分人担心该事件将会引发第二次全球金融危机。

而迪拜不是唯一的个案。之前,中东欧国家也曾面临违约。冰岛也濒于国家破产边缘,当时冰岛的整体债务水平飙升至GDP的350%。

《南方都市报》的报道称,这些事件显示,尽管与发达国家相比,新兴国家从衰退中回升的速度更快,但基本面依然脆弱。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发现自身仍深陷债务水平将会爆炸的深渊,这反过来又反映出经济状况低迷,并且打破了正常的复苏步伐。因此,找到链条中最薄弱的环节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些环节所代表的是结构性风险,而若仍不对其进行控制,则这些结构性风险也许会四处扩散。迪拜的债务危机,加之中东欧国家的整体债务和冰岛的破产,这些正说明新兴经济体面临着债务困境。

新闻资料: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简称WEF)成立于1971年,原名“欧洲管理论坛”在1987年正式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灵魂人物是当时任教于日内瓦大学的施瓦布(Klaus Schwab)博士。论坛以每年冬季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区滑雪胜地达沃斯(Davos)举办年会闻名于世,又称“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也是一个以基金会形式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总部设在日内瓦,定期邀集全球商界、政界、宗教界、学术界、媒体界与非政府组织的的领袖人物,讨论世人最关切的议题,其结论或共识常能发挥巨大影响。除了达沃斯年会之外,世界经济论坛也在在中国召开“新领军者年会”,并于世界各地召开一系列区域性会议。

论坛的经费来自1000家会员企业。这些企业通常是年营业额超过50亿美元以上的跨国企业。基本上,每家企业须缴42500瑞士法郎的会员年费,及18000瑞士法郎的达沃斯年会参加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金融监管改革将成讨论焦点
两岸金融开放“鸣枪起跑” 5亿美元今可入台炒股
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正式生效
定调金融监管 银证保工作会议陆续召开
美众议院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美联储成超级监管 奥巴马大加赞赏
美众议院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法案 奥巴马大加赞赏
美众议院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美联储成超级监管
十大热点问“道”:股市如何超越“虚假繁荣”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