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省市表态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带三大利好 -工信部驳斥"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 答问 美印恶炒中国30万网军 -楼市调控保障性住房或动真格 南宁或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 -2月8日国内油价面临降价窗口 国务院参事:石油三大巨头应该合并 -首批28只股解禁洪峰将至 创业板本周破发 期指开户望春节后启动 -青海湿地遇毁灭破坏 记者采访遭政府干预 辽宁丹东发现大型金矿 -证券公司筹备融资融券 春节前上报 证监会将窗口指导 业务环节 -海地至少已15万名遇难者集体下葬 埃塞俄比亚一载85人客机坠毁 -多个一线城市银行暂缓放贷待加息 北京部分银行取消房贷7折优惠 -广西柳州米粉涨价涉黑 7部门干预调查 央视大楼拟今年原址修复
首页>>宏观经济
厉以宁:失业和通货膨胀是政府调控的警戒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一个问题,现实经济是非均衡经济,在非均衡条件下必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失业率和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率。到现在为止,中国经济仍处在非均衡状态,根据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我们的经济需要持续增长。在持续增长的条件下,3%左右的失业率和3%左右的通货膨胀率是社会可以承受的。宏观经济调控的警戒线在什么地方?根据国内的经验,应该是4%的失业率和4%的通货膨胀率,越过这个警戒线,如果失业率超过了4%,可以出台一定宽松的适应经济的政策:通货膨胀率突破了4%,也可以根据情况采取一定的紧缩政策。

第二个问题,城乡二元体系的现状使得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失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在我国,4%的失业率是城镇登记失业率,未包括农民在内。农民工进城有了工作,如果做了多年失业了,这是不统计到城镇登记失业率中的。如果农民在农村闲着没事做,没有出农村,同样是不统计在登记失业率之中的。中国目前的城镇化率只有45%,还有大量的农村人口。上世纪80年代出来的的农民工,他们的根在农村,赚钱回家盖房子、讨老婆、生儿育女。1995年以后出来的打工者叫新生代农民工,他们不仅要进城,还要取得和城镇居民一样的待遇,即使在城里失业,也不回农村。所以说,中国的失业和就业都有自己的特点,没有较高的经济增长率是解决不了就业问题的。当城乡二元体制改革进程差不多了,城镇人口增加了,经济高速增长的压力才会逐步减轻。

第三个问题,根据中国多年的经验,只要经济增长率超过9%,就能够保证经济运行比较良好。中国的通货膨胀是三种类型并存的,第一种是需求拉动型的通货膨胀,即投资过多导致的需求过大;第二种是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即由于原材料价格上升推动的整个物价上涨:第三种是国际输入型通货膨胀,即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导致的通货膨胀。应对通货膨胀,宏观调控政策应当根据情况松紧搭配。比如,货币政策松一点,同时财政政策紧一点,双紧政策是特殊情况下才使用的。

第四个问题,中国当前固然需要警惕和预防通货膨胀,但更需要注意的是滞胀。中国的“滞”和外国的“滞”是不一样的,他们因为失业压力不大,所以经济增长率是2%-3%就可以了。中国则不然,经济增长下降到6%就是“滞”了,因此我们在运用宏观调控的时候必须慎之又慎,不仅要松紧搭配好,还需要对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实行结构化的调整。

第五个问题,一方面要加快城乡一体化和城镇化建设,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中国要扩大内需,城镇化建设就是最大的市场。设想30年之后,到2040年的时候我们的城镇化率达到75%,假定人口是16亿人,那就有12亿是城镇人口,4亿人留在农村。那么城市要盖多少住房?还要提供公共交通建设,水、暖、电的供给,还有学校、医院、文化设施、服务设施……全世界没有这么大的市场,这必然会促进我们的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城镇化建设中不能离开民营经济,民营经济的发展很重要,目前有75%的新增劳动力被民营经济吸收了。今后不妨把政策放宽一点,该减税的减税,该信贷的信贷,该扶持的扶持。 (厉以宁 著名经济学家——编者注)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厉以宁:通胀率超4%须采取紧缩政策
厉以宁谈"中国特色":经济增长率降到6%就会滞胀
厉以宁:“对于误解、谣言和指责,一笑而过”
厉以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至少可维持半年
厉以宁:经济怕“冷”不怕“热”
厉以宁谈中国经济:“刹车”容易“启动”难(图)
厉以宁:国企欠民企钱是企业债务新特点
图片新闻: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