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对推进西藏发展作出部署 目标 7必须 保持优惠政策连续性 -山东遇40年来最严重海冰灾害9.5万人受灾 渔业直接损失超10亿 -北京春运:1人1次限买5张卧铺 验票验证机器首次亮相 临客车次表 -中行再融资方案:拟发四百亿A股可转债 中移动停止传输五类短信 -韦迪:懂不懂足球没关系 和水上比是复杂程度不同 透露调任过程 -央企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 炒股炒房收益或成负担 非主营投资受限 -27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 今年将研究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薄熙来:打黑是上级统一部署"规定动作" 最高法聘首批特约监督员 -专访CNCERT:中国是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 -2009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 失业率4.3%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 实录
首页>>房地产
高房价下中国新生代负重成长 无房面临诸多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生代负重成长

  作为新生代,年轻人是一个社会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和活力所在。然而在高房价下,众多年轻人面临着巨大的工作、生活、精神压力,这种负重成长的状态影响深远。

  与苏明、韩思处境类似的城市青年家庭很多。收入低,积蓄少,房价高,加上无房会面临很多工作和生活上的难题,令这些家庭背负较重的经济、精神负担,不仅家庭的发展、和谐频频“亮起红灯”,长远来看还会拉大社会贫富差距、影响社会和谐与发展。

  例如,巨大的买房压力使苏明夫妇变得十分敏感和急躁。他们说,有时下班后本想一起聊聊天,可说着说着就会扯到房子上去,出言稍有不慎便会吵起来。苏明在单位跟领导讨论教学、学科发展等工作时,也变得“穷横穷横的”,交流缺乏耐心,时常给领导甩脸看或顶嘴。

  作为大学教师,硕士学位难以满足教学和个人专业发展的要求,因此苏明和韩思夫妇都急需进修。然而,由于房价高、经济压力大,夫妻俩都不敢去读博士。

  相比之下,苏明周围的一些年轻人由于家庭条件好、收入高,不仅没有经济压力,买房后还能用剩余的钱放贷款或炒房产、证券获利。彼此之间的事业、贫富差距也就越拉越大。

  “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不和谐、难发展,社会又怎能和谐、发展?”和苏明有类似情况的人都认为:“商人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但政府不能站错位,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必须跟上!”

  (注:文中苏明、韩思均用的化名)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北京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步入中等富裕城市 首度表态遏制房价
北京首度表态遏制房价快速上涨 将加大土地供应
地产投资增速或有继续上行空间 房价涨股价不一定涨
北京五环外房价上涨最快 六环内难觅万元房
2010房价小幅走低可能性较大 现在炒房风险很大
不能承受房价之重 中国中产阶层“被消失”
北京六环内房价破万 中低收入家庭“被远郊化”
迪拜房价去年四季度同比降42% 业内预测再降10%
图片新闻: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