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严禁聘新代课人员 补偿被辞退者 有情操作 代课教师变迁 -海地死亡人数超20万 中国再援助海地260万美元 世行免除5年债务 -G7欲压人民币升值 楼继伟:美对中投别太严酷、别印那么多票子 -央行暂停连续资金净回笼 拟拓宽境外企业人民币来源和投资渠道 -09年中国经济数据解析·点评·预测 -保监会主席:保险资金将禁投居民住宅及商业地产 基金四季报出齐 -中方愿继续支持海地救灾和灾后重建 中国红十字会已收捐款500万 -央行或用定量手段控信贷 刘明康否认1月剩余时间不准放贷 全文 -印铁矿石需求高涨 我谈判筹码所剩无几 预测人民币今年表现最好 -2009房地产投资36232亿 忧楼市泡沫 投资性房地产评估新规出台
首页>>宏观经济
业者:2010年GDP或增长10% 货币政策宽松转适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了2009年全年及12月份经济数据后,多数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为9%至10%。随着CPI的不断上涨,专家们还指出,2010通胀预期将增强,应管理好通胀预期,货币政策或从宽松货币政策转型为适度货币政策。

2010年GDP或增长10%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GDP数据,多数专家对2010年的经济形势都表示非常乐观。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2009年8.7%的GDP增幅,说明我国胜利完成了保增长的任务。2009年下半年由于出口反弹强劲,消费增加明显,拉动经济的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的结构更加均匀,这有利于2010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为9%至10%。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根据数据倒推,第四季度GDP增速好于预期,说明中国经济“V”型反转的增长趋势比较强劲。她认为,结合PMI数据的增长形势看,中国经济增长态势会延续,至少在未来两个季度会保持加快速度增长。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指出,经济恢复的势头明显加快,保留2010年GDP增长9.6%左右的判断,全年经济增长率呈现U型走势,1-4季度经济增长率预估值分别是10.3%、8.8%、9.1%、10.1%。调高出口,调低投资,调整之后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不变,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4.9,调低0.6个百分点。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为0,调高0.6个百分点。

但也有一些专家相对保守,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虽然2009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达到10.7%,但并不预示着2010年全年增速就能达到两位数。他预期,2010年全年GDP增速略高于8.5%。

他表示,总体来看,去年的增长形势都好于预期,政策效应及重大消费热点也都好于预期,加上2008年第四季度的基数较低,造成2009年第四季度达到10.7%的增速。而随着政策效应的降低,以及货币政策的微调,经济增速将适度回归合理的增长水平。

货币政策或从宽松转向适度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CPI比上年下降0.7%。其中,城市下降0.9%,农村下降0.3%。11月份CPI同比涨幅由负转正,11月份当月上涨0.6%,12月份上涨1.9%。全年PPI同比下降5.4%,12月份由负转正,12月份当月上涨1.7%。

哈继铭表示,CPI指数迅速上涨,已经使得通货膨胀压力显现。预计2月份CPI指数将会上升至3%,6、7月份将会上升至5%。过高的通货膨胀不利于资本的合理配置,持续的通货膨胀预期,又会带来通货膨胀的进一步上扬。所以出台相应的政策非常必要。

哈继铭预计将会提高利率。他说,提高利率首先可以消除或降低负利率,进一步刺激消费,也能够消除贫富差距。因为贷款人一般是企业或者投资者,而存款人大多是普通老百姓。

星展银行高级投资策略顾问陈宝明认为,从CPI显著上扬及近期央行收紧信贷的举动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明显比其他国家强,预计未来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将加快,力度也会加大,不排除首季度内央行再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年中前加息。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预计,今年政策将整体偏紧。他认为,货币政策在去年第三季度已经转向,今年将依然保持这样的趋势,而且力度会进一步加大。第二季度加息可能性增大。他预计,2010年中国通胀率升幅将达3.5%。

左小蕾表示,去年12月CPI同比增长1.9%值得关注,她预计第一、二季度CPI同比升幅可能突破3%或4%,应管理好通胀预期。她认为,因资本流入增快,银行流动性过剩等因素,一季度有可能再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记者岩 雪)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统计局全年数据出人意料 马建堂避谈GDP总量超日
2009年GDP增8.7%成功"保八" CPI降0.7%(实录)
2009年GDP增8.7%成功"保八" CPI降0.7%
专家预计中国最快年中加息 全年GDP增速料达9%
重庆计划2010年GDP增长13% 将打造西部消费之都
商务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将超50% 去年第4季度GDP预增10.7%
中国人均GDP仍居世界百位以后 约有1.5亿贫困人口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