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地死亡人数超20万 中国再援助海地260万美元 世行免除5年债务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被控受贿强奸等罪 央视大火未发现工程腐败 -铁道部表示实名制暂不全国推行 各地投诉电话 网上现新"黄牛党" -中国住宅寿命平均30多年 建设问题多 二套房贷利率定价规则不明 -学者:中国公款消费世界第一 国家汉办回应3520万向下属公司采购 -北京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步入中等富裕城市 首度表态遏制房价 -教育部严禁聘新代课人员 补偿被辞退者 有情操作 代课教师变迁 -G7欲压人民币升值 楼继伟:美对中投别太严酷、别印那么多票子 -央行暂停连续资金净回笼 拟拓宽境外企业人民币来源和投资渠道 -09年中国经济数据解析·点评·预测
首页>>贸易发展
今年原油进口加工或创新高 两巨头扩能受制油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海关近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09年,我国原油进口量和加工量达到历史上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分别同比增长约14%和7.9%。分析人士预计,2010年中国原油进口量预计增幅在12%~15%之间,原油加工量也会保持增长。

据统计,去年我国原油进口量约2.04亿吨;尽管原油加工量数据还没有公布,但据息旺能源原油分析师李莉估计,总量可能达到3.7亿吨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能源经济师牛犁称,由于石油是大宗资源性产品,在通胀预期下,去年三、四季度从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出现补库存情况。此外,几年前的新产能建设去年集中上马,产能得到释放。

“去年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让炼油利润有了稳定保证,这带动了原油进口和加工的热情。”李莉认为,今年两石油巨头扩能冲动依然不减,而两大集团进行中的原油商业储备将成为推动2010年原油进口量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李莉预计,2010年我国原油进口量同比有望增加2500万~3000万吨,增幅为12%~15%,达到2.3亿~2.35亿吨。

而中国原油加工量今年也有望再创纪录。牛犁认为,因为中国经济复苏力度正在增强,今年前两个季度会依然保持进口和加工量的增长势头,而下半年的情况要看整个经济形势才能确定。不过,李莉认为,两巨头今年能否实现扩能还要看国际原油价格的“脸色”。若国际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桶,且较长时间盘踞高位,则可能对中国的石油需求和炼厂加工积极性形成一定抑制,影响中国新增炼能的释放。

记者1月20日从中石油销售公司获悉,近期中石油下调国II标准汽油的大区调拨价格350元/吨,这为其适地适时降价促销清理库存提供了空间。按规定,从2010年元旦起国III燃油推行范围将扩大,包括广东、福建等9个省市将率先强制推广使用国III标准汽油。目前,中石油东北炼厂出厂汽油及其库存资源已全部升级为国III标准,沿海销售公司正在加紧置换。而为了在3月1日全面推行国III标准汽油,中石油仅在销售公司内仍存有部分国II汽油库存。为此,个别地区销售公司以降价促销加紧清库。(记者喻春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增至55%
中国8月原油进口环比增长11.5%
IEA忧我原油进口政策 取消补贴或致燃油紧张 国际油价破147$
IEA担忧中国原油进口政策变化 取消补贴或致燃油紧张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