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权威人士:股指期货有望4月初上市 不足3%股民能过期指资金门槛 -商务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将超50% 去年第4季度GDP预增10.7% -炒房客挤爆海南 日涨5千元 楼价跳跃式上涨 暂停批地引网民热议 -姚景源:房地产业支柱地位一点不能动摇 去年全国居住地价3726元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甚于去年 吴晓求:印花税将10年不变 -中方重申对春晓油田主权 反对共同开发 反导系统不会威胁东南亚 -8维和英烈遗体今抵京 中国民众网上寄哀思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额度 称信贷由银行自定 监管层严控募资用途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冻结近3000亿 否认政策收紧 加息不会早于美 -日拟立法保护冲鸟礁和南鸟岛海岸牵制中国 抗议我开发春晓油田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已成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 合作备忘录今日签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主旨演讲 中国经济网 王娇雁 摄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与印度工商会联合会签署了旨在促进两国企业交流的合作备忘录 中国经济网 王娇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9日讯(记者王姣雁郭彩萍)今天,“中国-印度经贸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最近两年,中印两国双边贸易额翻一番,突破了500亿美元,双向投资增长了10倍,中国企业在印度建成的基础设施项目超过100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印有着2000多年的友好交流历史,合作交流有利于提高各自的国际竞争力。”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透露,2009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双边贸易合作有小幅下降。但是双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需求解决办法,2010年1月份又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不应该单纯从竞争角度看待中印发展,我们不是对手更不是敌手”。他表示,未来中印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一、促进贸易平衡发展。从今年起,商务部与云南省政府合作举办每年一届的“南亚国家商品展”,增加中印两国贸易交流;

二、鼓励相互投资。中国欢迎印度企业家来华投资,并支持有实力企业付印投资。“投资不仅带来资本和就业,而且能提供更多的管理和市场”;

三、扩大利益共同点。印度有着丰富的资源和发达的信息产业,而中国国内的消费市场巨大,两国取长补短,积极需求合作。

四、促进商会和企业的交往,为扩大和深化商贸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让印度和中国的企业在两国的发展中分享、获利,是我们共同的愿景。”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上如是说。

此次共有来自中印两国企业界的代表近500人参加了论坛。参会代表听取了两国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讲话,并进行了对口接洽。参加此次论坛的中方企业分别来自电力能源、石油化工、钢铁冶金、机械制造、清洁能源、建材装备、环境保护、工程承包、电子及通信、汽车及零部件、家用电器、工程及矿山、金融保险、国际贸易等多个领域。

来自中国的企业代表、华为技术公司副总裁姚卫民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华为等中国电信企业已经成为印度电信产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支持印度电信产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其中,来自东西方的商业竞争虽不可避免,但不足畏惧”。在未来的合作中华为反对将商业问题政治化,进一步建立完善世界网络安全的标准机制、检测机制、预防机制。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印度商工部部长阿南德·夏尔玛、印度驻华大使馆大使苏洁生、云南省副省长顾朝曦、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和印度工商会联合会主席辛哈尼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在两国部长和来宾的见证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与印度工商会签署了旨在促进两国企业交流的合作备忘录。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广西力推区域合作 东盟连续10年成其最大贸易伙伴
年末又成贸易纠纷高发期 中国屡遭贸易伙伴伤害
中国已成为爱尔兰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英媒:41%英议员认为中国5年内成英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超越日本美国成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三大贸易伙伴深陷衰退泥潭 中国外贸环境不乐观
商务部副部长:东盟可能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前8月进出口下降22.4% 巴西跻身前10大贸易伙伴
图片新闻:
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续办法出台 不得设户籍障碍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达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