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拟立法保护冲鸟礁和南鸟岛海岸线牵制中国 专家:反导试验被逼 -贵州关岭4级地震致7人死亡1人失踪 南广高铁隧道塌方致4死2失踪 -今年房地产将逐步分化 房企资金链受考验 中国高房价引全球关注 -海地地震中国遇难者遗体启运回国 19日抵京 -2010年全年CPI预料在3%左右 今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补贴难阻杭州退房潮 京平抑房价 中国不会重演"日本泡沫悲剧" -长三角升级智囊储备 专家:最有潜力率先成为世界级经济区域 -财政部否认恢复印花税双边征收 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非收紧标志 -陈全国当选河北省长/简历 新疆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柳耀华被免职 -江苏首家台企上市 姐妹花暴富17亿 供销总社一处长挪用4亿公款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2010年全年中国CPI涨幅预计3%左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寒流一波刚过,一波又来,引起蔬菜等日常消费品价格上涨。人们普遍担心国家统计局即将发布的12月CPI数据会急速升高,通胀压力较大。但据记者采访的几位资深宏观经济研究专家表示,2009年12月的CPI最低1%,最高2%,通胀压力还在可控范围内。2010年CPI同比将增长3%-4%,将呈现温和通胀状态。

继2009年1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由负转正后,考虑到大雪等天气因素,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即将公布的2009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现超预期变化可能性较大,在上月食品价格上涨较快的基础上,甚至不排除当月CPI会超过2%。

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12月的CPI同比增长在1.5%左右,并且向上的可能性更大;PPI数据同比增长0.5%;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长11%。2009年全年CPI同比下降0.7%;PPI同比下降5.30%;GDP同比增长8.5%。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表示,2009年12月CPI同比增长1.8%到2.0%;PPI同比增长0.5%到1.0%;2009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10.1%。2009年全年GDP同比增长8.5%;CPI同比下降0.7%;PPI同比下降5%到5.5%之间。

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郝大明预测认为,2009年12月CPI数据同比上涨1.0%,最高1.5%;PPI同比上涨2.0%,第四季度GDP同比上涨10%。他表示,普遍认为的天气因素并不是12月CPI数据上涨的原因,CPI上涨主要因素还是两个:一是基数,2008年12月正值工业品价格下跌,而2009年12月,经过反弹,工业品价格上去了;二是复苏,环比来说,12月比11月的经济增速还高,新涨价因素较多。他认为恶劣天气是从1月初开始的,这将导致2010年1月的CPI数据将显著高于2009年12月的数据。2009年全年CPI同比增长2.1%;PPI同比增长4%;GDP同比增长9.5%。

对于2010年的CPI预测,连平表示,2010年CPI同比将增长3%—4%,这个数字看起来有点高,主要是因为基数小,2009年全年的CPI数据为负,因此,2010年数据上升较快,主要影响因素有三个:一是由于国家的刺激消费政策和居民对物价上涨的预期,使得总需求扩张非常厉害,二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流动性充裕;三是国际的输入性因素。全球经济复苏及国内的资源价格改革,同时推动资源价格上涨。今后,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情况的向好,输入性因素将会越来越明显。

郝大明认为,2010年CPI可能在2%-3%之间,超过3%的可能性不大。粮食连续6年丰收,只要猪肉价格不大涨,CPI很难大涨。另外2010年经济增长不超10%,新涨价因素小于2003年和2004年,CPI就难超过3%。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表示,已经将2010年内地CPI预测由原来的2.6%上调至3.2%,不过他认为2010年出现高通胀的可能性不大。(夏 青)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2010年全年CPI预料在3%左右 今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2010年全年CPI预料在3%左右
业界料12月CPI反弹超预期 通胀压力年底或再现
CPI强劲反弹几成定局 成思危建议工资与CPI联动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CPI收官会否超预期
预计12月CPI可能同比涨1.5% 应警惕物价回升偏快
明年CPI涨幅或低于3% 上半年仍可积极投资
图片新闻: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达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