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拟立法保护冲鸟礁和南鸟岛海岸线牵制中国 专家:反导试验被逼 -贵州关岭4级地震致7人死亡1人失踪 南广高铁隧道塌方致4死2失踪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房企资金链受考验 -海地地震中国遇难者遗体启运回国 19日抵京 -2010年全年CPI预料在3%左右 今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补贴难阻杭州退房潮 京平抑房价 中国不会重演"日本泡沫悲剧" -长三角升级智囊储备 专家:最有潜力率先成为世界级经济区域 -财政部否认恢复印花税双边征收 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非收紧标志 -陈全国当选河北省长/简历 新疆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柳耀华被免职 -江苏首家台企上市 姐妹花暴富17亿 供销总社一处长挪用4亿公款
首页>>房地产
华西村建摩天楼调查:200村民每人集资千万(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金来源

328米——目前,中国的土地上超过这个高度的大厦只有7座,全世界也仅有14座。

曾经有村民建议,要建就建个全国第一高楼。吴仁宝不同意这种做法,一则出于资金的考虑,二则不符合他的处世哲学。他说:“我一向主张,华西村既不大好,又不小好,一年更比一年好。”

“最初计划主楼建50层,在2011年为华西建村50年献礼,后来考虑到去年是建国60周年,改成了60层。”华西建设公司副总经理郭定安说。

建造一座328米高的摩天大楼,资金是首要问题。做事向来求稳的吴仁宝,不准备用银行一分钱。

“25个亿的投入,相对目前华西村的经济实力,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2008年,华西村的净利润就已经达到35亿元。”吴仁宝说,所谓净利润,就是缴了税,给村民发了钱之后剩下来的可用资金。

吴仁宝最初考虑由村委会出资,后来为了分解风险,也为了让村民享受到高楼盈利后的分红,吴仁宝提出“村民集资建设”的构想:按照拥有资产的情况,200个在华西村最富有的村民,每人出资1000万,成为摩天楼的业主和股东。

对于华西村的村民而言,1000万并不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他们可以缴纳现金,也可以将自己在华西集团的股金,直接转为摩天楼的建设资金。

“村民们都很积极,争着要加入。”吴仁宝说,有些没有入选的人,后来还找过他说情。

负责工程建设的郭定安说,到目前为止,资金已全部到账,按期完工没有任何问题。

郭定安认为,对于一幢328米、装修豪华的摩天楼,25亿的投资并不算多。“在别的地方,至少30个亿。”

郭定安说,之所以能节省成本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土地是本村的集体用地,每亩的出让价格仅为20万元。二是30%以上的材料都由华西自己的企业,以接近成本的价格提供。

“说是25个亿的投资,其实很多是我们自己的企业赚的。”华西村副书记孙海燕说。

增地计划

“增地空中新农村”,这是吴仁宝给摩天楼取的名字,听起来有点拗口,但它显示了吴仁宝的政治智慧——打着节约利用土地和新农村建设的旗帜,更易赢得官方的支持。

“空中华西村”选址在华西中心村西南角,占地50余亩。这里是华西最早的工业区旧址,在建楼之前已经完成搬迁。华西村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个74层的摩天大楼为华西村节省了近400亩土地,相当于十分之三个华西村。

全国闻名的华西村,土地面积只有0.96平方公里。到目前为止,炼钢、纺织等产业,仍然是华西村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人口增加带来的住宅面积需求和第二产业扩张需要的厂房,都使土地成为华西村发展的约束力。

吴仁宝通过各种努力,为华西村的发展寻找更多可利用的土地资源。从2001年开始,根据江阴市的政策,通过土地流转,华西村陆续和周边13个行政村置换了土地,联合组成“大华西”。原来的华西村被称为中心村,新合并进来的村子被称为周边村,土地面积增加到35平方公里,人口从原来的近2000人增加到3.5万人。完成土地流转后,华西村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整个“大华西”,被“一山一河”分隔成三个功能区。龙砂山以北是农业区,张家港河以南是工业区,中间是生活区。

吴仁宝说,为了解决土地给发展带来的约束,华西村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到外面去买地。但他认为,那样离华西村的地气太远了。而向高空发展的摩天大楼,让华西的“ 增地计划”获得了一种新的可能。

摩天楼效应

华西村建造摩天大楼的消息传开之后,在深交所上市的“华西村”股票的股价一路攀升,还有股民专门打电话,询问摩天大楼的建造情况。

孙海燕认为,还有一些好处将在未来显现,比如,摩天楼建成后,将为华西村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未来,摩天大楼的产权将归属200个出资人业主。他们将组建专门的管理委员会,聘请专业的酒店管理机构,为业主提供贵宾级服务。

除了出资的200个人可以免费得到一套五星级公寓房外,其他房间也将对外出售或者作为宾馆客房使用,“有钱的人都可以来买。”

除了这些可以预期的回报,摩天大楼的符号意义和由此产生的“名片”效应,对于图谋加大力度发展第三产业的华西村而言,意义重大。

在对摩天楼未来盈利模式的考虑里,游客参观收入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华西村旅游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每年到华西村旅游的人数,保底数字是200万人次。正常的旅游时节,旅游景点华西金塔的观光层,总是挤满了客人,观光农业的温室大棚里,游客摩肩接踵。最忙碌的时候,吴仁宝一天要在民族宫做六场报告。

这样的景象,让吴仁宝和投资的200个股东,对摩天楼未来的盈利前景非常乐观。

出乎吴仁宝预料的是,目前,已经有一些国外的知名企业主动上门,希望把办事处设在华西村的摩天大楼里。

“这带来的不仅仅是租金,还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先进的经验,对华西村而言,这些东西更重要。”孙海燕说。

吴仁宝对这幢摩天楼的期待还要更多。他说:“建这个楼的重要目的,就是要缩短城乡差距,提高村民的素质。以前说城镇化,就是农民到城市里,华西村要反其道行之,不仅要建高楼大厦,还要让城市里的人到农村来消费。”

2周边村的抱怨

伴随着良好预期而来的,是质疑声。有人认为吴仁宝的想法不切实际,是在搞“面子工程”。对此,吴仁宝用一贯的处世哲学应对,他说:“当初我建南苑宾馆,有人说吴仁宝吹牛,不会有人来住,后来不够住,我又建金塔,也有人反对,说我超前,你看看现在!那些看不起农民,认为高楼只能建在城市里的人,我看要解放思想!”

真正引起吴仁宝关注的,是来自于周边村村民的议论。他没想到,这幢摩天楼的建设,成为“大华西”中心村和周边村微妙矛盾的导火索。

已经把自己称为“华西人”的周边村的村民,心里隐约有一种不满。“花这么多钱建高楼,为什么不多建些别墅给我们住?”

记者走访的一些周边村村民表示,虽然并村后华西村表示会优先安排他们工作,但他们并没有像中心村村民一样,确保每人都能分配到工作。而且,他们不像中心村村民一样享受巨额的股金分红,因此,他们的收入水平并没有得到很大改善。

由华西村统一建设的别墅,每平方米950元,一套200多平方米的房子,至少要20万元。对于没有固定工作、每年只有1万元收入的部分周边村村民而言,确实难以承受。因此,看着每天都在增高的华西村摩天大楼,他们内心显得不平衡。

“华西不是总说共同富裕吗?我们现在也是华西村的村民,为什么这些钱不拿来改善我们的居住条件?而且建造这个大楼,也没有征求过我们的意见。”

对于这些村民的抱怨,孙海燕认为是一种误解。他说:“投资建大楼的钱,是200个中心村村民集资修建的,并没有动用村里的钱。而且,这个项目建在华西中心村的土地上,也和周边村没有直接的关系。”

至于周边村村民在村务上的决策权,孙海燕说,高楼的建设充分听取了村民的意见,开过多次大会。所谓的村民,包括周边村的村民代表和村委领导,所有周边村的书记,都是大华西的党委委员,都会参加村里重要决策的讨论。“当时并没有听到反对的声音。”

孙海燕说,不仅是这个项目,周边村并入大华西村后,经济实行统一管理,村里的经营情况,每月都会召开专门的会议讨论,会后都会召开村民大会通报。中心村村民全体参加,周边村也会派村民代表参加。

“3万多人,都一起参加也不现实。”孙海燕说,周边村村民对经济发展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是得到保障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华西村25亿建中国第八高楼 村民将享五星级服务
改革开放30年:打开记录华西村历史的镜头[组图]
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出炉 华西村综合指数第一
华西村成中国村干部培训基地 免费培训2万多支书
图片新闻: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千年一遇最长日环食光临中国 惊艳如红宝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