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长三角升级智囊储备 专家:最有潜力率先成为世界级经济区域 -补贴难阻杭州退房潮 京平抑房价 中国不会重演"日本泡沫悲剧" -财政部否认恢复印花税双边征收 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非收紧标志 -陈全国当选河北省长/简历 新疆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柳耀华被免职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广铁警方:假证买实名票或被追刑责 -中国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2010年底发射"嫦娥二号"卫星 -海地地震8名中方遇难同胞遗体全部找到 -国务院:香港个别组织发动公投挑战基本法 社会不认同五区公投 -雨雪天气将再袭 局部降温18度 黄海渤海结冰加剧 内蒙千人冻伤 -香港高铁拨款申请仍未通过 16日再议 中国拟建首条穿越秦岭高铁
首页>>贸易发展
美国商务部计算错误致中国石油管企业遭重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历时8个多月的中国输美油井管“两反”案又添变数。2009年最后一天,美国商务部突然宣布,因计算错误,决定修改对原产于中国的油井管的反倾销初裁结果,税率由36.53%提升至96.51%,这与本案最高惩罚性关税税率99.14%相差无几。

毫无利润还卖什么?

“这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实属罕见。”商务部人士透露,此前国内37家应诉企业原本参照强制抽样企业天津钢管公司的倾销幅度被裁定了36.53%的税率,这个倾销幅度是以印度作为替代国计算出的。美国商务部在进行印度卢比与美元汇率换算的过程中,竟然犯了将“乘法”算成“除法”的低级错误,导致了修改初裁结果的闹剧。

然而中国企业却得为美国人的失误买单。按照日程,美国商务部还将在2010年3月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反倾销”税率进行终裁。按照当前的裁定结果,中国油井管出口美国市场已经毫无利润可言。“当惩罚性关税正式生效后,我们五年内都不会向美国出口。”对于这样的结果,中国无锡西姆莱斯石油专用管制造公司率先表态。而这也是大多数涉案企业共同的心声。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的石油管出口地已经几乎没有美国甚至欧洲,主要的是亚洲和中东等新兴国家地区,而且随着这些国家地区的经济继续增长,中国的出口量还会进一步上升。

面对愈演愈烈的贸易摩擦,受影响的国内钢企已经开始调整市场策略。从去年4月开始,宝钢已经逐渐停止向美国出口油井管,并与中海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努力开拓国内市场。华菱衡钢也已着手向非洲、南亚、中亚、拉美等新兴市场拓展业务。

低级错误并非偶然!

涉案约27亿美元,成为美对华贸易制裁最大“双反”案,美国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反倾销”和“反补贴”诉讼从一开始就备受关注。在律师王晶眼中,这起美国人自导自演的“双反”案中很多地方不合理。

王晶是北京利达律师事务所长期从事中美贸易方面工作的一名资深律师。他认为,首先根据美方调查,美国公司2008年从中国进口了27.4亿美元的油井管,较2007年的进口额增长超过两倍,2006-200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增加了203%。但国内钢管生产巨头华菱钢铁集团销售经理刘兴说,其钢管产品在2007年、2008年时对美国的出口量也很大,不过从2009年开始,华菱就对钢管产品出口进行调整,现在主要会向中东等石油生产国出口,对美国基本零出口,“原因很简单,国外市场需求不好,中国出口美国的油井管的数量在急剧萎缩。”

另一方面,美国在这起反倾销调查中所谓“替代国”的选择是印度,颇为讽刺的是,也正是因为选择了印度,才导致美国人犯了“乘除”不分的低级错误。北京高鹏天达律师事务所律师余盛兴认为,美国方面在反倾销调查中“钻空子”——“替代国”的选择。美国《贸易法》规定,政府在测算非市场经济国家反倾销幅度时,应使用一个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作为“替代国”,以计算生产成本、产品价格。而印度和中国情况很不同,以印度为替代国,可以使各个环节的税率大幅增加。最后,美国商务部初审时,最终判定了高达96.51%的惩罚税率。

来源: 成都晚报

相关文章:
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中国钢产品实施惩罚性关税
美国商务部:美国经济今年一季度下滑5.7%
骆家辉被提名为美国商务部长 系自由贸易提倡者(简历)
美国商务部终裁将至 中国工程轮胎出口压力空前
美国商务部破例:反补贴法将用于中国 铜版纸影响有限
图片新闻: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千年一遇最长日环食光临中国 惊艳如红宝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