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补贴难阻杭州退房潮 京平抑房价 中国不会重演"日本泡沫悲剧" -财政部否认恢复印花税双边征收 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非收紧标志 -陈全国当选河北省长/简历 新疆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柳耀华被免职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广铁警方:假证买实名票或被追刑责 -中国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2010年底发射"嫦娥二号"卫星 -海地地震8名中方遇难同胞遗体全部找到 -国务院:香港个别组织发动公投挑战基本法 社会不认同五区公投 -雨雪天气将再袭 局部降温18度 黄海渤海结冰加剧 内蒙千人冻伤 -香港高铁拨款申请仍未通过 16日再议 中国拟建首条穿越秦岭高铁 -解析2010年货币政策三大着力点 银监会将确保信贷进入实体经济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学家:中国不会重演"日本泡沫悲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借贷过多并非中国老问题,程度也并不严重。

就银行借贷过多问题,中国与当年的日本确实颇为相像,连中国政府也对此表示忧虑,并正在采取措施加以管控。然而,这只是中国各大银行在2009年出现的新问题,而并非多年的老毛病。据高盛公司的经济分析师Michael Buchanan调查,中国2004年的过量信贷水平低于所有的西方发达国家。

2009年之所以会出现银行借贷过量问题,是因为多方面原因导致的,可以说是特殊时期的特殊问题。既便如此,据权威机构估算,中国去年的新增借贷中仅有20%左右的坏账,占GDP总量不到5.5%,仍然在安全线以内。

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前国债总量占GDP不到20%。不过,国内外专家都在质疑这一比例是否被低估了,因为该数据很可能不包括地方政府债务,以及资产管理公司接管的银行不良资产等。即使加上这些内容,国家债务在GDP中占的比率也在50%以下,仍比多数西方国家更低。

某些领域的泡沫破裂不会影响中国增长大局。

外界普遍认为,如果中国维持现在的信贷发展速度,国内经济出现泡沫问题和投资过剩局面的可能性将大幅提升,使连续多年强势增长的中国经济迅速破裂、衰退。然而,这一定是中国要面对的结局吗?未必。

这是因为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水平仍远逊于20年前的日本,更不如当今的美国,所以中国仍有较大经济增长空间,即使某些领域(如股市)出现泡沫破裂问题,也会迅速完成自我修复。

中国应该从日本当年的教训中学什么?

日本当年经济崩溃的原因并非允许日元升值,而是其长期严重压低日元汇率。其次,日本在推行强势日元的同时,实行过度宽松货币政策,这才酿成了金融领域的严重泡沫问题。

由此可见,中国应该从日本身上学到两点。一是尽快允许人民币升值,且应该逐步升值,而非骤然大幅升值;二是货币政策不应该太过宽松。如果能做到这两点,中国经济崩溃就不会近在眼前,也不会无可避免。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俄媒文章预测:中国经济可能今年超越日本
樊纲:中国经济"二次探底"不会发生 GDP今年增8%
产能过剩已成中国经济新特点 严重影响发展步伐
中国经济亟须排毒 楼市泡沫等于千个迪拜?
樊纲:发达国家越不好 中国经济过热压力越大
古巴专家:中国经济今年有望继续高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已进入新一轮上升期
专家驳"高铁拖累中国经济论":不会导致债务危机
图片新闻: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千年一遇最长日环食光临中国 惊艳如红宝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