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千万富豪平均年龄41岁 去年人均消费缩水30万 京消费最高 -外媒:上证综指超越东京成亚洲市值最大 商品期货成交量全球第一 -证监会推出融资融券试点 "国际板"推出仍需时间 创业板业绩大增 -海地地震能量相当50万吨炸药 灾民达300万 -国务院:2015年实现"三网融合" 金融财税政策将落实 受益股一览 -中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横扫"全球市场 股市、期市跌声一片 -中国警方将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 黑社会组织四特征 -港报称外汇局港股直通车文件已失效 国际热钱大量流入属假论题 -中国严格二套房贷政策 业内:细则很快出 新政或被地方政府搁浅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 通知全文 答问
首页>>贸易发展
欧盟或将征碳关税"中国制造"首当其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碳关税阴霾再次逼近!

1月15-17日,欧盟将召开2010年气候政策听证会。有媒体报道称,该听证会很可能采纳欧盟重要智囊机构提出的碳关税设想。

而一旦欧盟决定启动碳关税,中国无疑将首当其冲。

世界银行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碳关税全面实施,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制造”可能将面对平均26%的关税,出口量因此可能下滑21%。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为增加出口拉动就业,纷纷祭起贸易保护大旗,中国已深受其害。在很多专家看来,碳关税是以往西方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实施“绿色壁垒”的新变种,是限制发展中国家贸易能力的新设想。

值得重视的是,尽管德国尚未公布2009年全年出口数据,但是根据目前的情况,中国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已成定局。专家指出,中国很可能将因此面临着更多、更大和更多样化的贸易保护主义风险。

而一旦实施,碳关税将成为某些国家狙击“中国制造”的利器。

动态

继美国后,欧盟举起“碳大棒”

就在全球失意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有专家便指出,可以预料的是,全球气候政治的激烈博弈不会随着哥本哈根大会的结束而停止,而是会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继续作为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重要议题,被探讨、谈判乃至争执。

欧盟或将马上采取“单边行动”———启动碳关税。本月15日到17日,欧盟各成员国的环境部长们将聚集在西班牙塞维利亚,讨论失意哥本哈根大会后的欧盟气候政策。

智囊机构献策

“欧盟应该考虑对没有采取减排手段国家出口到欧盟的商品征税。”作为欧盟的主要智囊机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在2009年12月底的最新报告中这样建言。

该智库能源气候项目负责人伊恩霍夫(ChristianEgenhofer)表示:“如果启动碳关税,那么可以帮助欧盟在未来的气候变化谈判中获得主导地位。”

据了解,1983年成立于欧盟总部布鲁塞尔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是欧盟重要的智囊机构,对欧盟政策形成有重要影响,其2007年资金来源中的30%来自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的拨款。

有专家认为,一旦欧盟政策决策者接受建议,启动碳关税,中国将首当其冲:中国出口产品大多仍为低端产品,生产中的碳排放相对较高。

事实上,这是碳关税引起的第二轮冲击波了。

去年6月,美国国会通过《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第一次提出了“碳关税”相关条款,当即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但最终并没有马上出台具体实施细则。

据观察人士分析,由于议会内部尚存不同观点,担心一旦实施可能或触发全球贸易战;另一方面也因奥巴马政府希望全力通过医改方案,不愿节外生枝。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年末全球贸易纠纷高发 中国仍是最大受害方 坚决反对征收碳关税
商务部发言人:坚决反对使用碳关税限制贸易发展
业内人士:开征碳关税将加大中国出口企业成本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碳关税实质 巴西反倾销
碳关税:披着漂亮外衣的保护主义
商务部:“碳关税”不合时宜 中方坚决反对
图片新闻:
外媒评出最幸福20个国家 哥斯达黎加居首(图)
发改委:去年12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7.8%(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