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我国汽车产量有望达1500万辆 日媒关注中国车市世界第一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高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划定 笔试成绩公布 -去年中国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 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提高居民收入 -新年首周贷款增长6000亿引央行警觉 春节后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近30年4千官员外逃 人均卷走1亿 广东公安局长敛财3000万 -孙家栋、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简历/图 卫星之父孙家栋 -广铁集团实名订票审批实行高考式操作防作弊 购票流程 4种渠道 -教育部:部分农村地区中小学应暂缓撤并 今年重点治理择校乱收费
首页>>房地产
地王并非央企之过 限制央企不如加大土地供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首次提出“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国有大企业的房地产投资行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官员说,09年部分国有大企业纷纷进入房市,并拿了不少‘地王’,其疯狂拍地的行为,不利于房市健康发展。

“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国有大企业的房地产投资行为”,这是通知中涉及“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内容之一。

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历来是政府调控政策的主要内容,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通知中,除了对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价格等有关部门、税务部门提出要求以外,还特别提到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这样的表述在以往政府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中鲜有出现。

此外,有数据显示,当前国资委分管的136家央企中,逾七成企业涉足房地产业。其中以地产为主业的有16家,如保利、远洋、华润等;辅业包含房地产的则达80多家。

大企业疯狂拍地不利地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说:“2009年部分上市的国有大企业纷纷进入房地产市场,还拿了不少‘地王’。国有大企业疯狂拍地的行为,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这次政府特别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国有大企业投资房地产,也是希望国有资本在房地产市场上能够起到好的主导作用。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方法等一系列涉及土地市场的政策,一方面是防止‘地王’现象,另一方面是提高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效率。”

限制央企不如加大土地供应

业内人士表示,单方面限制央企拿地王的规定,非常的不切实际,不符合中国房地产市场土地拍卖规则。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认为,不允许央企去拿地王,等于扼杀了央企在房地产市场上的发展,这有失公平。有竞争便证明土地市场的活跃程度高,单方面限制央企的拿地行为,确实不太明智。

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认为,遏止地王的举措应该是加大土地供应,而不是追究谁拿了地王。其实,对于“不差钱”的央企地王们,即使将拿地首付提升到100%,也难不倒他们。他进一步认为,不能因为2009年央企拿了一些地王,就把楼价上涨的责任推给央企,这样是不公平的。地王太多是因为政府推出的供应量太少,造成开发商吃不饱,市场应该加大土地供应量,尤其是市中心地块。

不过谢逸枫预计,2010年地王诞生的数量可能会减少,主要是2007年、2009年中国土地市场频繁出现地王,导致地王影响房价上涨和减少供应的局面,引起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打击地王。另外是目前大部分房企的资金基本上已经购买了土地,尤其是有实力的国企和央企及民企,基本上拿的是地王,况且土地储备已经到顶,如果是再继续疯狂拿地,有资金被套和资金链破裂的风险。 (记者 罗莎琳)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2009全国卖地进账1.5万亿 地王成最大推手 南京新年蹦出新地王
南京"限地令"刚出台 新年"第一拍"蹦出新"地王"
国土部披露:亚运城"地王"地价款 买主已付40%
多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翻番 产生大批地王 专家称地产商或遭滑铁卢
回首"地王"频出这一年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中国新地王诞生 广州亚运城地块拍出255亿天价
重庆土地市场:总价50亿元 年度地王或月底出炉
09年多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翻番 产生大批“地王”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更多 >>